English

雅典奥运开头难 希腊不负顾拜旦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1894年6月,经9国47个团体巴黎国际体育会议协商,复兴奥运会决议获通过,决定每4年举行一届现代奥运会;希腊历史名城雅典,被确定为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会后,希腊教育家、政治家、首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维凯拉斯,立刻将喜讯带回希腊,民众闻知欣喜若狂。

平日较开明的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此时却以财政拮

据拒绝。顾拜旦得知,心急如焚,于10月仓促赶往雅典,与维凯拉斯匆匆见面。

来前,顾拜旦曾接获匈牙利来函请求,提议如希腊无力承办奥运会,匈牙利乐意接办,并以此纪念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

当时,希腊国王出访俄国,于是顾拜旦求见希腊王储康斯坦丁。王储年方26,正值弱冠,英姿飒爽。开始王储没有表态。顾拜旦就谈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奥德赛》,赢得王储敬重和好感;顾拜旦继续谈1821年希腊反抗土耳其起义,谈英国诗人拜伦为希腊人民献身,谈战争中30万希腊人洒下热血。顾拜旦最后平静地说:“第1届现代奥运会将不在希腊举行,而是在匈牙利。”“什么?”王储震惊了。顾拜旦拿出信件,王储看罢拍案而起:“岂有此理!如在匈牙利举行,这将是希腊的奇耻大辱!”

随后,王储康斯坦丁披挂上阵,全面接管了奥运筹备工作。而首相特里库皮斯却不识时务,有眼无珠,居然以要么停办奥运,要么下野要挟国王。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国王乔治一世从俄国回国后,公开支持王储。特里库皮斯首相只得辞职出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