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城酷夏飘“祥云”“冰”味十足迎大冬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祥云”圣火今天飘临哈尔滨,点燃了这个城市的奥运热情。

今天的起跑仪式在防洪纪念塔广场。离这个广场不远处就是哈尔滨冰灯艺术的发祥地兆麟公园。1963年,这里开始举行冰灯游园会,至今已举办了34届。“中国现代冰灯就是从兆麟公园发展起来的,谈到哈尔滨的冰城特色,这个地方绕不开”,冰雪文化研究专家王景

富说。

冬天的哈尔滨,冰灯和雪雕是两块招牌。今天火炬传递的终点是因雪雕而闻名的太阳岛。

今天的传递从头至尾充满了“冰”意。双人滑世界冠军张丹、张昊是首棒,联想火炬手、“冰上情侣”申雪和赵宏博跑末棒。他们都以经典的冰上托举动作,让传递过程充满惊奇。另外,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我国第一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花样滑冰教练栾波、国家男子冰球队前主教练王金刚等9位冰雪运动人士,都在冰城把火炬手手相传。

哈尔滨的大街上,“迎奥运、迎大冬,哈尔滨人在行动”的标语赫然可见。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于2009年2月在这里举行,那时哈尔滨将“冰”意浓浓。王景富说,奥运圣火给正在备战冬奥会和大冬会的运动员带来力量和信心。(本报哈尔滨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