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复电站 点亮灾区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通讯员 史志强 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的一瞬间,强烈的地震突袭了有着36年历史的映秀湾水电站,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室监视屏上映秀湾3个电站出力消失,阿坝地区负荷为零――地震使映秀电厂受到重创,3座电站基础设施严重损毁。

36年前,武警水电部队历尽艰辛建成映秀湾水电站,让小镇映秀成为享誉全川的“水电重镇”、“高原明珠

”。这座总装机45.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0多亿千瓦时的电站,是汶川经济建设的助推器,更是成都地区的主要电源之一,对都江堰市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灾后重建,电力是关键。7月1日,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近两个月的武警水电十一支队再次挺身而出,征程未洗,又承担起重建映秀湾电厂的重任。

映秀湾电站大坝地震发生后闸门下落,洪水不能及时下泄,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工堰塞湖。一旦溢流溃坝,下游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有关部门提供三种排险方案:一是拆除闸门;二是炸掉大坝;三是组织人员冒险上坝,人工提起闸门。

武警水电十一支队紧急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踏堪,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成立由13名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映秀湾电站大坝抢险敢死队,冒险上坝,人工提起闸门。

经过两天焦急等待,13名敢死队员乘坐直升机到达映秀湾电站坝区。手动提升泄洪闸门的摇把只有40厘米长,只能容得两个人转动,由于闸门严重变形,现在两个人根本无法摇动转动轴。队长张光钊急中生智,把摇把套上钢管,4人一组,奋力摇动。每摇100圈,闸门只能上升1厘米。经过4天连续奋战,敢死队员硬是凭13双手将重达100吨的5座闸门升到安全高度,洪水奔涌而下,大坝保住了。

这4天4夜里,13名敢死队员的手磨起的血泡不知破了多少次,手和手套粘连在一起,晚上休息时要泡在水里才能脱下来。坝区极危险,余震一来,震损的厂房随时可能坍塌,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入江中,激起的水花足有一丈高。13人都写了遗书,但谁都没有拿出来。

保住大坝,只是修复电站的第一步。要想尽快抢修好震毁的电站,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准确掌握电站厂房损毁情况,支队长汪友才刚从青川堰塞湖抢险前线回到机关,连家都没回,就带着高级工程师任馨、警务股长李刚文等人驱车赶往映秀湾电厂。

厂房摇摇欲坠,汪友才不顾危险进去勘察,黑暗中,他的手臂被钢筋划开一条三寸长的口子,鲜血浸湿衣袖。要进入地下厂房,必须从倒塌的废墟空隙中钻行100多米,李刚文义无反顾地钻了进去,过了两个小时,他记录下详细情况后爬出来,脸上到处是血口子,除了两个眼珠,几乎没有一处好地方。

7月3日,高级工程师任馨带领15名技术骨干到厂房闸首执行抢修任务。距目的地2公里处,突遇山体滑坡,千钧一发之际,官兵们抓住事先布设的安全绳,往前荡了数米,最后一名战士双脚刚刚着地,身后就被近万方的滑坡体掩埋,荡回去的安全绳被飞落的巨石砸成数段。

修复电站的难度与新建相差无几,映秀电站当初建成用了两年多时间,现在修复电站只有9个月,要按时完成任务,难度很大。“36年前,我们的先辈在这里建成电站,今天,灾后重建映秀湾电厂的重任又交在我们的手上。我们要不惧危险,敢于牺牲,按时修复电站,点亮灾区。”政委刘智勇的战前动员响彻映秀湾。

武警水电十一支队的官兵担负映秀发电总厂三个电站的引水隧洞及厂房等6个重点部位共17个大项的重建任务。从一个多星期正式进驻,他们已完成映秀湾电站交通洞口塌方段、厂房尾水洞及洞口15000余方塌方土石的清理;在引水遂洞内清渣工作中,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全凭官兵肩挑背扛,把一万方水泥块搬到洞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