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死神手中夺回180多条生命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绵竹市消防中队指导员范晓林和他的战友们,争分夺秒发起抢救生命的总攻,地震当天就救出了50名群众。接着,在救人的黄金时间内,他们又从废墟中、从死神手中先后夺回了180多条生命。

紧急救援,在余震中展开

地震,使往日美丽的年画之乡――绵

竹,在短短80秒内变得满目疮痍。数以万计的人们被埋在废墟里,等待救援。

天崩地裂中,范晓林带领7名战士,不顾余震危险冲进弥漫的烟尘,冲进险象丛生的废墟,展开生死救援。范晓林和他的战友们连续转战绵竹城区天主堂幼儿园、鸭肠王火锅店、橡胶厂家属楼、仿古街粮站等二十余处垮塌现场,疏散群众200余人,陆续搜救出60余人,其中50余人生还。

冲破黑暗,双手刨出生命

13日凌晨,天降大雨。在遵道镇欢欢幼儿园,一幢二层的小楼已经全部倒塌,黑暗中,范晓林寻着微弱的求救声,冲在队伍最前面。他带领战士用双手不停地挖着那些沙石、碎片,手套很快就磨穿了,手指磨起了血泡,鲜血染红了一块块挖出的砖石,而救援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

借着灯光,范晓林看到倾斜的预制板和大梁搭垒的缝隙里,有一只小手在动。“别怕,坚持住,消防叔叔来救你了!”范晓林顺着缝隙伸手进去,紧紧握着女孩的小手,一边不停的安慰她,一边查看周围的环境。他用背顶、肩扛的方法,试着顶开压在小女孩身上的预制板,汗水和雨水湿透了他厚重的橘红色战斗服。余震再次袭来,他使出全身力气,用一根钢撬微微顶起预制板,露出了一丝缝隙后,以闪电般的速度抱出了小女孩。

“快些,再快些,时间就是生命!”范晓林心急如焚。这么多人,这么大的废墟,这么危险的现场,稍有不慎,就可能使被埋人员受到二次伤害。范晓林镇定地指挥战士先救上面的幸存者,同时保护好下面被埋压的人员,一层一层推进救援。队员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劳,一声声有力的号子响彻救援现场。

经过连续30多个小时的救援战斗,范晓林带领的队伍从倒塌的幼儿园中共救出89名学生和5名老师。

日夜奔波,送去“生命之水”

15日上午,在一线抢险救援连续奋战了60多个小时后,范晓林接到指挥部命令,承担起为绵竹受灾群众和参战官兵送水的紧急任务。从早到晚一直不间断地送水,他和战友们每天至少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由于余震不断,输水管道破损,道路又大多被巨石阻挡,范晓林和战友们每天都要绕道取水,花上10多个小时来回拉5、6趟。期间,他们日夜奔波,一共运送了12000多吨水,解决了灾区2万多名群众和4000多救援人员的饮水问题。

每当听到受灾群众说“消防官兵们来了,我们有救了”的话,范晓林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获奖感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这次地震灾难中,范晓林和战友们顶烈日、睡帐篷、啃方便面,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援第一线。

范晓林也是当地人,但没有人知道,他家的房子完全垮塌,家中的父母没有音讯,但他始终坚守一线指挥救援,直到第三天才联系上死里逃生的父母。没有人知道,他的妻子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产,可他为了灾区的群众,也没有回去照顾。

范晓林被中组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荣誉,他的获奖感言朴实而真诚:我是来自重灾区的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党的战士,人民养育了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