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委就是主心骨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党委立即成立抗震指挥部,并在第一时间将全体镇干部分成12个工作组,连夜赶赴各村组了解灾情,及时帮助受灾群众。之后镇党委成员走村入户,积极组织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日前,广坪镇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时间组织救灾

5月12日大地震发生不到5分钟,宁强县广坪镇党委书记万春荣就和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赶往广坪镇中心小学和中学,看到学校教师已经有序组织学生聚集到学校操场并且没有人员伤亡时,万春荣在广坪中学操场上召开了临时党委会。

临时党委会只有两分钟时间,会上成立了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并把全镇领导干部分为三组:一组由万春荣和副镇长张海浪、镇武装部长唐定军组成,负责水观音村、骆家嘴村、金山寺村和王家河村的搜救工作;一组由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沈连杰和副书记余波、副镇长杨昌富组成,负责广坪河村、曹家沟村、茅嘴村搜救工作;第三组由副镇长邱刊和城建两名干部以及公安派出所人员组成,负责城镇周围受灾群众的搜救工作。镇长李阳负责上报灾情和镇机关的安全工作。随后,3个应急小组立即出发前往各村,查看受灾情况和开展搜救工作。在初步掌握全镇灾情后,广坪镇党委迅速决定把全镇所有干部分为12个工作小组,连夜赶赴各村组、机关单位,挨家挨户查看灾情,组织群众迅速撤离出危险地带,安排群众在室外安全地带临时居住,及时组织救治受伤群众。同时紧急动用镇上15万元资金,购买了250件彩条布,为受灾严重的金山寺、水观音和广坪河等村搭建近700个临时帐篷,安置灾后的无家可归者。全镇1300多名学生也被紧急安排到临时帐篷,受伤群众被接到镇卫生院临时医疗点接受治疗。

自力更生抓重建

水观音村是广坪镇受灾严重的村子之一,集中安置点工作难度大。当党委班子研究分工时,身为老大哥的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沈连杰二话不说,果断地说:“我去!”镇党委副书记、女镇长李阳顾不上年仅9岁的儿子,地震发生后,一直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6月12日下午,镇党委副书记余波和其他干部到村上了解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傍晚时分,当余波来到金山村的许家沟、草鞋沟和雷家沟等安置点时,突然雷电交加、风雨大作,他浑身上下被淋得湿透,但他仍然拿着手电筒,对3个安置点逐户进行查看,在排除了15户群众帐篷进水的隐患后已经是次日一点了。雷家沟村民冯正斌看到镇干部冒着大雨巡查,感动得直说:“你们太辛苦了!天这么黑,雨又这么大,你们还来看我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大地震给紧邻四川的广坪镇造成了严重破坏,3人死亡,16人受伤,全镇重灾户达到70%以上,49%的房屋倒塌,51%的房屋成为危房,镇医院、学校、电信、邮政、宾馆等企事业单位无法正常办公和营业,灾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面对满目废墟,广坪镇党委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在查灾救灾工作初步完成后,党委书记万春荣又一头扎进灾后重建工作中。他一会儿到村上与干部群众商量灾后重建方案、一会儿又找设计专家,并拿出专家设计的6套重建新房设计图纸,走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争取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