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规模效益和科技创新降低产业耗能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烟台日报记者 杨松涛、张景亮 我有话说

本报烟台7月11日电记者赵秋丽、烟台日报记者杨松涛、张景亮今天从烟台市经贸委获悉,该市凭借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出色表现,日前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全省节能突出贡献单位”奖,并获得100万元奖金。烟台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完成省政府下达节能目标的地市。

经山东省统计局认定,烟台市

圆满完成省下达的2007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的节能目标任务。2008年,烟台市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扶持资源利用好、能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强集群经济,着力培植支柱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以规模效益和科技优势降低产业耗能。统计显示,目前,虽然烟台市机械、电子、食品加工、黄金四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6.0%,但能源消耗却仅占17%。与此同时,烟台市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扶持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目前,海阳核电工程进展顺利,风电产业方兴未艾,全市风能总装机容量达到110.9兆瓦,年发电量将达2亿千瓦时,能够替代常规能源10万吨标准煤。

今年,烟台市各县市区和市直重点用能企业都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将节能目标和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实行量化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把节能减排向纵深推进。110户重点用能企业综合能耗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4.1%,对于烟台市节能减排全局举足轻重。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能源审计,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规划。110户重点用能企业通过完善制度和管理,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在去年实现节能55万吨标煤的基础上努力挖掘更大的节能空间。

项目准入机制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是烟台市推进节能减排的两大“撒手锏”。今年以来,烟台市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的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一大批高耗能项目被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按照“十一五”立窑水泥生产线和小火电的关停计划,加快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通过建立新上项目同淘汰落后产能捆绑机制,烟台市还对12户淘汰类水泥企业实施了差别电价。今年以来,通过资金补助、安置分流等政策扶持,关停9条立窑水泥生产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