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关系再陷反导僵局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在布拉格与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签署了关于美国在捷克布尔迪地区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总协定。根据该协定,美国在捷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可部署250名士兵,并对该基地拥有指挥权和管理权。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美捷签署的协定破坏了俄美总统今年4月在索契达成的有关约定,莫斯科将被迫“以军事技术手段

,而非以外交方式做出反应”。

早在2002年,美国同波兰开始就战略导弹防御基地问题进行秘密接触。去年1月,美国与波兰、捷克就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恢复谈判,希望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

在解释建立反导基地的理由时,美国声称是防范来自伊朗等国的潜在威胁。俄政府对此强烈反对,认为所谓伊朗威胁的理由根本就不存在,反导雷达和拦截装置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其后,俄美就反导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甚至成为俄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时必谈话题。为应对来自美方的战略压力,俄一方面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开始升级更新一系列战略武器装备;另一方面,为本国寻求更有利的替代方案。其中,俄罗斯向美国提出派遣监督人员进入部署在波兰、捷克的导弹防御系统设施。尽管美国没有彻底拒绝此方案,但却设定了一系列障碍,华盛顿先是建议莫斯科与波、捷去解决显然是不可能有结果的难题,接着为美军方争取参观俄类似设施的机会。俄国防部国际条约管理局局长布任斯基中将不客气地指出,美国人的“额外努力”让俄罗斯的理性倡议无功而返。

迄今为止,俄之所以还不愿意亮出最后一张牌,是寄希望于捷克议会否决捷美两国政府签署的反导协定。根据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约70%的受访捷克民众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认为此举将严重危害当地民众的安全和利益。而捷克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也曾表示,不会在议会表决中支持该协定。由于朝野两派政治势力目前在捷克议会势均力敌,捷美反导协定命悬一线。如果无法在捷克议会过关,则该协定将会成为废纸一张。

此间《独立报》认为,俄美间长达一年半的反导博弈以俄罗斯失败而告终,“这个话题该告一段落了”。其根本原因在于,尽管俄近年来国力回升,但仍旧不具备令美国改弦更张的实力。捷克副外长波雅尔在捷美协定签署前表示,“在捷克、波兰、匈牙利、波罗的海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加入北约之时,我们不断听到俄罗斯宣称他们要采取相应措施,但并没有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的确,俄罗斯手中制衡美国的“王牌”实在有限,面对美国战略武器逼近俄罗斯领土、削弱其遏制潜力的举动,反击起来有气无力。权威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捷克议会通过捷美反导协定,俄外交部门还会为自己辩解说,虽然捷美反导协定生效了,但如果没有在波兰计划建成的10个导弹拦截装置,捷克雷达预警基地一文不值。的确,由于波兰方面提出美国需花费数十亿美元帮助波兰提高空防系统性能等过高要求,两国迟迟未能达成协定。但一旦波兰的要求被美国满足以及俄所谓“对等回应措施”无效,那10个导弹拦截装置部署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况且,美国已经选择立陶宛作为波兰的替代国家。

此间舆论认为,上述事实表明,美国尚未将俄罗斯看成是一个平起平坐的战略伙伴。就在两国总统在八国集团“洞爷湖峰会”会晤次日,美国人就在俄罗斯的核心战略利益上不留情面地捅了一刀。不仅如此,美国还打算以此为基础,开展一系列部署和建立战略进攻性武器、高精度武器、信息和太空系统的工作。俄新社评论认为,上述一切均是为获得针对任何一个潜在对手的压倒性优势。(本报莫斯科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