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行驳斥中国掠夺非洲资源之说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1日电据此间媒体11日报道,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近日发表一份报告认为,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是一种双赢伙伴关系,中国的投资极大地促进了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这些国家的民生。报告驳斥了西方舆论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掠夺非洲自然资源的谬论。

在世行

发布关于中国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投资问题的报告时,负责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埃泽奎西利表示,一些人指责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是不对的。以石油为例,非洲57%的石油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只有14%的石油出口到中国。她强调,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合作符合非洲人民的利益,非洲国家有权决定如何处理自己的资源。

世行的报告指出,中国对非洲投资不断增加,北京和35个非洲国家达成协议,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大批基础设施,其中包括10个大型水力发电站及价值高达40亿美元的铁路网络。尼日利亚、安哥拉、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将接受这笔巨额资金中的大约70%。这些投资可以极大地促进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非洲国家的民生。

报告还强调,中国和非洲其实是在不断加强关系,各取所需。中非在能源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体现了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具有丰富自然资源的非洲每年需要在基础建设上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中国则迫切需要大量能源以推动其高速发展的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