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北京就是胜利”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参加北京奥运会对冲突战火中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是一个梦想。巴总统府秘书长塔伊布日前对记者说,伟大的中国一定能成功举行奥运会,巴勒斯坦的代表一定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到北京就是胜利”。

巴国旗首次在奥运会飘扬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不过那仅仅是象征性的,旗下没有参赛选手。巴选手首次亮相奥运是2

000年在悉尼,仅两名选手参赛。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3名选手,这次参赛北京奥运会选手增加到4名。这些选手是按国际奥委会照顾新成员的规定而获得参赛资格的。

4名选手男女各半,将参加长跑和游泳项目。来自加沙的马斯里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获5000米第8名。这对他已是奇迹。他热爱长跑,是加沙警察,有3个孩子,每月收入勉强养活全家。他的装备是一双深蓝色跑鞋,是公司送的。一身参赛运动服也是卡塔尔奥委会送的,平时训练都舍不得穿。他的训练计划是埃及一位运动学医生发给他的手写传真。

然而这些和后来的灾难相比还算不得什么。哈马斯去年6月在加沙武力赶走法塔赫,以色列封锁加沙,居民生活陷入困境。马斯里的家在加沙北部,经常遭以军报复空袭和突击。局势平静时他才能去16公里外的体育场沙土跑道训练。他常常跑在大街小巷,在驴车和人群中穿行,躲闪一路坑洼。巴体育部今年1月向以提出让他离开加沙参加训练,以方直到4月才调查确定他和恐怖袭击无关,批准他离开加沙。他到女长跑队友格鲁夫的家乡――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训练,那里平静,有教练。整个巴区没有一条塑胶跑道,1个月后,他们去约旦首都安曼训练。

两名游泳选手,17岁的阿布杜和20岁的纳斯尔也有类似经历。漂亮的纳斯尔得知可以去北京参加奥运,兴奋不已。10年来,她一直代表巴参加国际比赛,获金银铜牌多枚。她2006年曾参加上海第八届国际泳联短池赛。上海的繁华和中国朋友的热情让她难以忘怀。纳斯尔这次参赛50米,成绩上不去,训练条件太差了,全巴没有一座50米标准泳池。她在约旦河西岸杰宁大学牙科系上学,杰宁没有游泳池,她只能周末回伯利恒训练2天。当地唯一的泳池只有12米长,还分男女专场,她只能在女子开放时游上1小时。人很多,她只好请求老人孩子让给她泳道,经常撞到人。她和队友的比赛服都是自掏腰包购置的。比赛泳衣只有一件,训练时舍不得穿,怕穿坏了没法参赛。纳斯尔曾申请去耶路撒冷标准泳池训练,等了2个月才得到批准。

在各方努力下,纳斯尔上月底到安曼和队友会合,准备一起飞赴北京,参加训练营。他们为去北京而高兴,同时也知道,北京奥运会强手如林,他们第一轮就可能被淘汰。尽管赢得比赛的可能性较小,但他们认为自己有责任向世界展示巴在奥运事业中的存在。泳池和塑胶跑道可以没有,但梦想却不能放弃。(本报特拉维夫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