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发志愿者拳拳奥运心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7月11日的北京,天气闷热,户外稍一活动,汗透衣衫。

午后,祈年大街上一群老人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划一的雪白衬衫,领口、袖口桔红色带给人们一丝清爽。胸前,“首都治安志愿者”一行小字和“中国印”、奥运五环标志相互映衬,向人们展示着他们特殊的身份。

“能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做点事儿,

我们都积极着呐!”这群志愿者来自临近的居民小区,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头发斑白,回想起半个月前报名的踊跃劲儿,大家脸上绽放着兴奋的笑容。“我是35岗,那边是36岗……”54岁的赵凤慈是这组中最年轻的一个,和大家一样,她对自己的“岗位”责任了然于心。原本,这些志愿者“上岗”的日子定在7月20日。“今天就算是一次‘预演’吧,上午10点多通知大家‘出勤’,这不,下午一点半,大家全部准时‘就位’!”

小区治保主任王恒湘介绍说,仅他们一个小区,就有180多位离退休老人参加了治安志愿者活动,他们中有老党员,有楼门长,有社区活动积极分子……其中最年长者已经87岁。“全世界都在为北京加油,我们也要为奥运作贡献。”74岁的谢俊女是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她已经不住在小区里,“但我的组织关系在这里,我一定要参加。”在北京,有数以万计这样的人正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我们都是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街坊啦,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72岁的吴秀英指着眼前宽敞的街道说,“这些早年七拐八拐的胡同,如今,多豁亮!”沿着她手指的方向,在街的尽头,巍巍天坛在天宇下格外壮观。

在老人们身边不远处,市政工人正在绿地上竖起奥运比赛雕塑;街道对面,一座蓝色的奥运志愿者服务亭已经投入使用,几位大学生志愿者笑靥如花……

北京奥运,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北京奥运,我们准备好了。(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7月11日,北京市崇文区祈年大街,几位首都治安志愿者在值班。目前,首都治安巡逻志愿者已达40万人,他们积极参与首都平安奥运建设,维护社区、单位等治安秩序。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