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后”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一代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诚 李健 我有话说

自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了南方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以及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藏独”分子干扰奥运火炬正常传递等重大事件,给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华儿女带来了巨大考验。面对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

惊天地、泣鬼神的时代壮歌。尤其是被称为“80后”的八十年代出生的青年一代,在巨大考验面前,绝大多数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严密的组织纪律性,能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勇于担当,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80后”是可以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

“80后”胸怀祖国,能够理性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

今年4月中旬,当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遭受“藏独”分子干扰的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热情。尤其是“80后”的反应最为强烈,他们通过自发的抗议游行、在互联网上发布爱国倡议、发表集会演讲等多种形式,有力地揭露了“藏独”分子的可耻行径,充分展示了青年学生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为保证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顺利传递,维护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身在异国他乡的“80后”自发组织起来,沿途保卫圣火。奥运火炬所到之处,青年留学生们挥舞着五星红旗,慷慨激昂地高喊支持北京奥运的口号。中国“80后”留学生们还身穿印有“我爱中国”字样的T恤,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发生扰乱奥运火炬传递事件的国家举行抗议活动。在互联网上,数百万青年人利用MSN自发地在自己名字前挂上“LoveChina”的标志,向世界宣示中国人的团结;许多QQ头像在一夜之间变成中国红心,腾讯的网上火炬传递也受到了“80后”的大力支持。

在反对“藏独”,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行动中,还涌现出了一批被誉为“爱国英雄”的“80后”青年。金晶,27岁,中国残疾女火炬手,面对“藏独”分子突如其来的袭击,她不畏强暴,双手紧抱火炬,用她那孱弱的身躯誓死捍卫奥运圣火。李洹,26岁,中国留法学生,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支持北京奥运会及谴责歪曲报道集会”上,发表了题为《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精彩演讲,成为代表“80后”的英雄。惊贱,27岁,新浪网互动社区经理,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在互联网上发起了“打响圣火保卫战:全球华人激情染红全世界”的倡议,截至目前,该网页的总点击超过3000万人次,成为国人表达爱国情怀的重要阵地。

是的,在事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大是大非面前,“80后”没有冷漠无情,更没有鲁莽冲动,而是理性表达自己的强烈愤慨,他们的爱国义举让世人感动。韩国《朝鲜日报》5月2日文章《奥运会最大支持势力中国“八零后”备受关注》说,中国1980年以后诞生的一代通过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紧密团结在一起,升华为本届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支持势力。香港《南华早报》5月5日文章《一代人的变化》也报道说,这一次观察家惊讶的是:一批令人意想不到的抗议者参与了抗议活动――1980年后出生的人,被称为“80后”一代。这代人被归纳为“自我一代”,被认为是以自我为中心,追求物质享受,但缺乏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就在社会学家开始担忧中国的未来之际,这样一个看似垮掉的一代,却引起了公众注意。

“80后”心系人民,能够无私奉献同胞情谊和人间大爱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80后”大学生们满怀对灾区人民的爱,迅速开展了募捐、献血和担当志愿者等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坚强和成熟,书写着责任和担当,传递着爱心与希望。汶川地震,让全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80后”大学生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爱国心和坚韧心,他们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文章称,四川地震固然是场悲剧,但它涤清了“中国新一代学生是自私物质主义者”的偏见,震灾发生后,年轻学子争先献血,志愿救援之举都非常令人钦佩。

以“80后”为主体的全国各高校大学生自发捐款捐物,校园内到处可见捐款的长队。江西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张玮蔚,将4000元国家奖学金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学校党委组织部,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她说:“这是国家对我的奖励,应该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武汉大学研究生吴斌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自己公司生产的医用敷料,用于医治受伤群众。他表示,“灾区人民目前最需要食品、医药和生活物资等,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除了捐款、捐物外,“80后”大学生们还积极为灾区人民义务献血。5月14日,中南大学学生主动与长沙市血站联系,将采血车开进校园,立刻就有1000余名大学生自发地来到采血车边集结,排队等候献血,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血浓于水的真情。在献血现场,学校全体国防生都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当天,国防生就累计献血达60000毫升。献血的大学生们表示,愿根据灾区人民的实际需要,随时准备献血。

“80后”大学生们秉承“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你的国家做了什么”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以绝对的数量优势而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共青团成都市委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公布之后,电子科技大学20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在学校组织下,众多大学生志愿者赶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西南交通大学连续两天派出两批共60名国防生奔赴都江堰支援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在灾区近20万志愿者队伍中,近10万志愿者是“80后”,他们对灾区人民无私的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展现了人性绚烂夺目的光彩,是中国文明社会走向成熟的一个象征。加拿大《环球邮报》这样评论,很多志愿者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有人曾把他们视为追求物质和金钱的一代,不知道关心他人,如今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80后”勇于担当,能够自觉践行职业使命和人生价值

在这次大地震灾害面前,不管是徒步跋涉,向灾区急行军的突击队,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空降兵;不管是呼喊“让我再救一个”的战士,还是晕倒在抢救现场的武警;不管是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劫后幸存婴儿的母亲,还是自己失去孩子却几天几夜不休不眠坚持抢救的警花……“80后”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业使命,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国年轻一代的灾难记忆》的文章评述,灾难并没有打倒中国的年轻一代,反而进一步让他们成长、成熟。

以“80后”为主体的基层官兵,在抗震救灾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他们面对危险敢向前冲,遇到困难顶得上去,仍然保持了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失事运输直升机牺牲的5名机组成员中的李月、陈林和张鹏等3位烈士就是“80后”军人。济南军区“铁军”部队炮兵指挥连二期士官武文斌,今年26岁,自5月12日主动向部队请战赶往四川灾区以来,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终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像这样的“80后”英雄还有很多,虽然他们没有留下任何豪言壮语,没有任何真情告白,但是他们却用生命的最后时间画出了一个现代军人的光辉形象,书写了热血男儿的不朽青春。

“80后”教师在灾难来临之时,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鲜血再次诠释了作为“人梯”、“慈母”和“春蚕”的崇高品格。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24岁教师苟晓超、平武县平通镇中学24岁教师李宏勇、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26岁教师袁文婷……他们本来都可以幸免于难,但是为了抢救更多的学生,帮助更多的学生脱离险境,他们不断地往返于即将倒塌的教学楼和安全地点之间,最终都被倒塌教学楼的钢筋混凝土和砖块砸伤,献出了宝贵生命,而被他们保护下来的学生却都存活下来了。这些可敬可爱的青年教师们尽管还很年轻,生活阅历和工作经历还不够丰富,但在危难之际,他们能够想到学生,舍己救人,用自己的身躯铸成生命之舟,他们身上闪耀的“师道”之光,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划破了黑暗的牢笼,给人以不断前进的希望和动力。

“80后”党员干部用党性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了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为灾区人民群众擎起晴空一片。四川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28岁女民警蒋敏,家中包括母亲和女儿等10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但她没有回老家北川去看看,而是连续五天五夜坚守在岗位上,毅然坚强地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最终因悲伤和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县委副书记马晓燕强忍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等3位亲人的巨大悲痛,一直在抢险最前线奔波于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承担着受灾群众情绪安抚、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

“80后”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他们能够理解“多难兴邦”的深刻含义,在国家危机、民族有难、同胞受灾的时候,他们知道伸出援手,知道承担责任,知道作出奉献,知道扶助弱者。原来有情怀,原来很勇敢,原来懂大爱,原来能作为。他们骨子里镌刻的是中华民族高贵的灵魂,流淌的是五千年来奔流不息坚强的血液,铭记着的是在危难面前永不屈服的誓言。

当然,“80后”也不是没有弱点和缺陷。由于“80后”是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顺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过着几近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经历的磨难和坎坷没有切身体会,加之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有少数“80后”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缺乏认同,对政治不感兴趣。个别“80后”甚至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持有不同看法。此外,由于这个群体大多是第一代独生子女,是“在糖罐子里长大的一代”,所以有一部分“80后”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娇气、浮躁、怕吃苦,喜欢以我为中心,不大懂得关心和尊重别人。个别“80后”甚至滋长了坐享其成、好逸恶劳的不良习性和“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颓废思想。

因此,我们既要充分肯定“80后”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又要看到在一部分“80后”身上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这个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用中国近现代遭外国列强侵略的屈辱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赢得民族解放的光辉历程教育他们,用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他们,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激励他们。当前,特别要抓住举国抗震救灾的契机,加强对“80后”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在磨难中立志,在实践中成才,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