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肥工大创新思政教育培育学生健康成长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张瑾 我有话说

本报讯暑假到了,大学毕业生们开始离校走上工作岗位,在刚刚毕业离校的合肥工业大学585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中共党员就有2500多人。而这些学生党员无论在学习、科研还是在生活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得者中,几乎每个奖项学生党员都占85%以上,每年评出的研

究生“十大科技标兵”党员占了9人。

“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我们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都坚持做到主题鲜明,形成导向,无微不至,入耳入脑。”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廉告诉记者,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学校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和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合肥工大始终把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两课”的主导作用,注意发掘学生自我教育功能。专门成立了“两课”教学领导小组,组建了马列主义教学研究部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每年坚持开展“两课”教学改革的研讨,不断从政策和管理上强化“两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以创建精品课程为核心,“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两课”教师队伍中,涌现出全国首届百名优秀“两课”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每年都有“两课”教师被全校学生投票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成为学生追捧的校内“明星”。

同时,采取课堂系统讲授、专题讲座、专题讨论、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改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建由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两课”资深教师为成员的形势政策报告团,举办专题讲座,建立健全本科生形势报告会制度,并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生党建工作中,作为学生党支部活动的主要内容;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团员评议、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活动,丰富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学校坚持每年举行优秀大学报告团、优秀贫困大学生报告团、网络与成才报告团、优秀大学生党员报告团等9个类型报告团活动,学校尤其重视优秀学生典型示范作用,注重发掘蕴藏在学生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力量,使之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素材和承担者。

针对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重要载体的实际,合肥工大加强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充分利用网络掌握第一手舆情动态,把握正确导向,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式交流,坚持把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不断提高校园网络的思想内涵与文化品位。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发展网络教育中心,组建网络管理团队,建设集勤工助学、自我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实践基地,从网站建设、栏目策划、技术合成到日常的管理,全部由在校大学生兼任中心成员完成。通过参与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和监督等工作,大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觉行为得到培养,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网络精英团队。目前,已有十余个网站进驻中心运营,已建成特色网站30余个,特色栏目200多个;还开辟了“斛兵论坛”和“无名论坛”两个BBS专区,形成一批具有学校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其中“知艺星空”、“人人空间”和“绿色在线”三个栏目被中国大学生在线选为首批深度共建栏目。2006年和2007年“明理苑”网站和“创新中国”网站先后被中国大学生在线理事会评为“全国高校十佳思政类网站”和“全国高校十佳学术类网站”。

合肥工大还建立心理疾病预防和危机干预机制,构建了包括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家长、个人和社会专业医疗机构在内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形成了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体制,每年定期举办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和寝室心理联络员的专题培训,并建立了考试合格上岗制度。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联络员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校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等4门选修课的基础上,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创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编印《大学生心理健康报》,建立心理咨询信息管理系统,每年5月和10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2007年1月,学校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