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营沃土育英才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伴随着21世纪初叶一记记宏亮的钟声,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迭起,军队人才战略工程迈入快车道,全军第十次青年工作会议于7月1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个意义重大的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

科技强军,人才为本。1999年全军第九次青年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军官兵中开展学习成才活动。10年来,全军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共青团

组织,狠抓青年官兵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科技,有力地提高了青年官兵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开拓创新素质。

――把求知成才的重心放在提高打赢本领上。海军、空军和沈阳、北京、南京、济南军区紧紧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广泛开展“我为打赢献一计”、“青春年华献打赢”、“争当东线尖兵”、“青春飞扬演兵场”等主题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团员青年的战斗精神和练兵热情,有效提升了青年官兵的实战本领,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推动了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把本职岗位作为成才建功的最佳舞台。沈阳、兰州、成都军区持续开展“青春在岗位闪光”、“争创共青团号战车”等主题活动;总参、总后、总装围绕军事科研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革新创造、集智攻关;二炮把“挎包大学”办到驻训地,把“文化课堂”设在发射场;北京、广州军区组织开展军地科技联谊、知识双拥。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军队科研院校全力建设“人才航母”,承担“863”、“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数万项。

――形成党委搭台、共青团牵头组织、机关保障指导、基层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总政连续9年通报表彰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各大单位坚持每年表彰“成才标兵”、“砺剑尖兵”、“科技三星”人才等先进典型,普遍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沈阳军区“学雷锋学苏宁学习成才活动”、济南军区“手拉手”学习成才帮带活动形成各自品牌,有力地调动了青年官兵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

――运用典型感召青年推动工作。全军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把培养和宣扬先进典型人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既注重宣传他们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注重宣传他们成才的奋斗精神;采取颁奖典礼、电视访谈、文艺演出、网上交流、事迹报告会、标兵基层行等多种形式,增强典型的示范效应,让典型的奋斗精神和成功经验成为激励广大青年官兵奋发成才的共同精神财富。

十年学习成才路,军营沃土育英才。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王梅,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独立承担和作为主要完成者参与国家、部委、学校课题20余项,出版的学术专著《法理寻真――论科学技术发展对法学理论的影响》,独立完成课题《科学技术发展对军事法的影响》,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被总政治部推介为全军优秀教员;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奖。

兰州军区通信网络技术管理中心无线室工程师贾和平,立足本职岗位,精于业务,开拓创新,在通信网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他针对卫星站通信中存在的问题,对设备配置和接口参数反复修改调试,圆满攻克难题,提高了通信质量,成功研制某型自控找星系统,比原系统提高找星时效5倍以上,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洪流,牢记军人使命,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取得突出成绩。他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4项,申请国家专利1项,多次受邀在“世界胃肠病大会”等国际会议上做专题报告,受到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消化大会论文一等奖、第四军医大学学习成才标兵。

96265部队技术营副营长董世民,矢志军营,苦练打赢,10余次圆满完成某导弹试验、发射任务;编写的某导弹装填转载特殊情况处置预案、装填转载组织指挥程序、装备初状态检查表、操作前准备工作序列表以及操作指挥方预案,极大地提高部队专业操作水平。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二炮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10年来,全军涌现出梁万俊、肖龙旭、陈国韬、许光锋、欧阳运华等384名(个)“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马伟明、陈左宁、黄民强等94名科技领军人才当选为“两院”院士,10名军校学员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56人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

纵观全军青年官兵学习成才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在战鹰列阵的停机坪与昂首海疆的舰艇上,还是在导弹发射阵地与硝烟弥漫的演兵场上,以及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的每一个普通战位、每一个边防哨所、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到处都闪现着青年官兵追求新知识、钻研高技术、驾驭新装备的身影。学习在工作中、成才在岗位上,成为全军青年官兵的不懈追求和绿色军营的一道亮丽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