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1庆81”大型演唱会庆祝建军节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今晚,在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南泥湾》熟悉的旋律中,“8・1庆81――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拉开了帷幕。

演唱会上,宋祖英、张也、刘斌、吕继宏、佟铁鑫、李丹阳、王宏伟、谭晶、刘和刚等一批部队和地方著名歌手,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中国武警

男声合唱团,采用合唱、领唱、独唱等形式,演唱建军81周年来诞生的一批优秀歌曲,和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新创作的作品。

此外,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选段)和组歌《光辉的八一》(选段)的首度隆重推出,也是这次演唱会的亮点。《长征组歌》是久唱不衰的红色经典。作为经典,更需要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不断地传输给观众。这次演唱会将尝试把《长征组歌》的“告别”、“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过雪山草地”、“大会师”5个唱段改编为男声合唱,由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和中国武警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将保留原有的旋律不变,但在编配上将更注重男声合唱的特点,使其更加厚重和恢宏。根据《长征组歌》词作者肖华将军亲属的建议,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的歌词将使用肖华将军1964年的首创原稿,因此,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除部分歌词与现版《长征组歌》有所不同外,“遵义会议放光辉”和“四渡赤水出奇兵”两个唱段的名称还将使用“进遵义”和“入云南”。

组歌《光辉的八一》更偏重于对我军全部成长历程的回顾,以及对新时期我军建设和发展愿望的表达。它由“南昌枪声”等10段组成,这次演唱会选择了其中“南昌枪声”、“延安灯火”、“命运决战”、“东方巨响”、“新的使命”共5段,分别由臧云飞、孟庆云、刘青、肖白、印青5位著名军旅作曲家谱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和总政歌舞团交响乐团共同演绎。

该演唱会于今明两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两场。主办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表示,8月1日建军纪念日与建军81周年纪念日相重合千载难逢,“8・1庆81――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无疑为今年建军节庆典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