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中心区交通有望“零排放”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近5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北京奥运交通提供绿色运输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万

钢出席了交车仪式,并作为首发车乘客乘坐了纯电动客车。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由北京理工大学和京华客车公司开发的50辆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客车将在奥运村内环线等三条公交线路上运行;由东风汽车公司和一汽集团研发生产的25辆混合动力客车将在奥运公交专线上运营;由奇瑞、长安、一汽集团等企业研发生产的75辆混合动力轿车将编入出租车队运营;由上燃动力、同济大学、上海大众共同开发的20辆燃料电池轿车将作为赛时公务用车;由清华大学、北汽福田开发的3辆燃料电池客车将在公交线路上进行为期1年的示范运行。此外,在奥运场馆间还将有320余辆纯电动场地车服务。据悉,这将提供奥运历史上种类最多、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输服务,并将为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目标提供保障。

业内专家认为,对科技发展而言,科技奥运不仅是科技成果在奥运会上的展现,同时也是产业化的开端,本次奥运示范应用项目的顺利实施一定会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