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测绘技术全力服务北京奥运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陈军教授近日表示,测绘部门将全力以赴,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组织运营、观赛出行、安全保卫提供翔实的测绘成果和可靠的技术保障。这是他在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示的。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在“水立方”建设中,

测绘部门克服不规则多面体网架钢结构对施工测量技术和精度要求等困难,采用GPS定位、激光定位,确保了3万多根杆件、1万多个连接球快速而准确地拼接。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测绘部门建立了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的奥运安保、车辆监控系统,利用动态GPS技术准确测量火炬交接点和火炬传递距离,并在传递线路图上实地进行标注,确保了火炬传递顺利进行。针对奥运期间各国官员、运动员及公众观赛出行的需要,测绘部门已经编制了大量服务奥运的实用地图,如《奥运场馆分布图》、《奥运观赛指南》等,并联合北京奥组委开发了奥运史上第一个使用动态电子地图的官方网站,方便运动员和游客查找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