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花落沈阳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刘勇、苏颖 我有话说

本报讯距离沈阳市区17公里的棋盘山海拔不过260米,却因成功举办了“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2007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博览会”和“2008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展示会”而闻名于世。日前,国家文化部下发通知,正式命名沈阳棋盘山开发区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成为继深圳、西安之后,东北第一个、全

国第三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从沈阳市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20多分钟,便是这个满目苍翠的风景区。这里有大面积的秀湖,大片的森林,俨然是沈阳这个大工业城市的绿肺,被中外游人赞喻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如何守住棋盘山这一片绿色,并为它的未来寻找到可持续发展之路?沈阳选择了发展文化产业这一绿色振兴之路。

“这个地区以文化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主,这个定位必须坚持。”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说,“过去人们对沈阳的印象就是一个工业化的大都市,一些适应和符合人民群众现代生活需要的高品位的旅游、文化、消费等功能在市内还是实现不了。现在看,随着棋盘山的发展,这里会满足人民群众,不仅是沈阳市的人民群众,乃至国内外的消费者的需要。”

沈阳是清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一宫两陵”世界文化遗产、也拥有“奉天大帅府”、“边业银行”、“九一八纪念馆”等诸多关东文化符号。棋盘山开发区要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当然要充分利用这一丰厚的文化资源。截至目前,关东影视城、清韵百园、世外桃园、满族风情村等一批关东主题文化项目已陆续入住。

刚刚竣工的关东影视城是棋盘山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发力点。关东影视城共有建筑177栋,占地420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了上个世纪老沈阳城内中街、太原街、北市场、南市场等地的特色建筑和独特风情,是名副其实的“老沈阳露天博物馆”。这一项目的发展思路是以影视带动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以文化发展创意,逐步形成影视音像、设备租赁、服装道具设计、人员培训、影视拍摄、出版发行等一条龙服务,最终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据悉,电视剧《闯关东续集》和由赵本山导演的电视剧《北市场》即将在此开拍。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凤海说: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已获批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战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四大产业集群、6条特色创意街、8个产业基地、10个创意风情小镇,形成“以线带链,以链带群,以群带片”的文化创意产业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