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以“强基创先”工程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靖、张建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7月12日电近年来,天津市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实施以“强组织、强班子、强队伍,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创先进、当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创先”工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得到加强。

天津市现有基层党组织47872个,党员926444名,其中预备党员41297名。天

津市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的工作。

2004年7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实施“强基创先”工程,明确提出工程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确定了国有企业、农村、街道社区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的建设的三年努力目标和工作重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强调,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越是在天津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

天津市把“强基创先”工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统工程和总抓手,多年常抓不懈、点面结合、创出特色。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头绪多、分布战线广,确定一个工作总抓手,在实际工作中便于遵循和把握,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奋斗目标具体,保证措施有力。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汝民说,天津港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党委在“强基创先”工程中自觉把党的建设放在发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的大局中来谋划。针对所属多元企业增多的实际情况,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明确规定,要把党组织设置、党组织领导班子配备、活动方式和经费保障等条款列入合资合作协议或企业章程,保证党组织与组建多元投资企业同步设置。

天津市在实施“强基创先”工程中,始终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和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使基层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富有实际成效。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天津市“两新”组织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天津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市本着“总体谋划、分步推进、先易后难、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区域建和依托管理、属地管理的“四建两管”方式,即规模较大、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单独建立党组织;规模较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由几个单位联合建立党组织;有行业主管单位的,挂靠主管单位党组织建立党组织;“两新”组织较为集中的地方,按区域就近、就便建立党组织。依托园区、社区、商业街、各类市场以及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党组织进行依托或属地管理。目前,全市2250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其中单独组建率达到99.7%;在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中建立了546个党组织;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选派了201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使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领域不断扩大。

天津市在深入实施“强基创先”工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中,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莲喜介绍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市委把支援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紧急动员和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领导干部就是一种力量。

据了解,天津市派往灾区的医疗防疫、公安消防、过渡安置房建设等43支抗震救灾小分队,按地域和职能迅速建立了68个临时党组织,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救灾队员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各项救灾任务。直接承担支援抗震救灾任务的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按时优质地完成支援灾区工作任务。全市共产党员积极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全市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1.25亿元,其中交纳千元以上“特殊党费”的党员38838名。

在“强基创先”工程中,天津市着眼于落实好农民群众对村级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切实解决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中存在不够科学、不够民主的问题,努力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民主决策机制。在全市农村广泛推行了“六步决策法”,把村里新上经济项目、村庄规划、宅基地发放、土地征收征用补偿及分配、集体资产处置、集体开支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的14项重大事务列入民主决策的范围和内容,严格按照“村级党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并形成议案;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乡镇党委、政府对议案进行审查把关;村民会议、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在全村进行公示;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六个步骤进行民主决策。这些做法,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和广大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和民主决策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水平,形成了基层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