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竣工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傅春秘、孙怡 我有话说

本报秦皇岛7月12日电如大病初愈的巨龙,又如睡醒的雄狮。徜徉在山海关古长城上,6000米古城墙一改往日的百孔千疮和体无完肤,变得整齐、端庄、肃穆,让游客和市民既感到她今天的宏伟大气,又看到她600多年的古老与苍桑。

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建设,今天上午,国家长城保护工程试点工程――山海

关长城保护工程竣工仪式在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广场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有关领导及专家出席竣工仪式并剪彩。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山海关长城作为万里长城的起点,经过600多年的战火摧残和风剥雨蚀,长城本体损坏严重。从1984年起,河北省及秦皇岛市相继投入资金对部分长城和相关文物古迹进行修复,但山海关内的明长城整体未从根本上修复。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在进行科学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整个长城修复计划,并拿出了专项资金,逐步对长城本体进行修复。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介绍说,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包括关城及东罗城6000米古城墙,总投资2亿元。2006年5月开始方案设计,8月全面启动,共有来自北京、山西、山东、福建、辽宁等全国六个省市的十余支专业队伍参与了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监督和监理工作。该工程按“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要求,把现状维护和保护放在首位,全面保留城墙历史信息,最大限度地保持历史原貌,保护其真实性和延续性。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底,工程如期完工,河北省文物专家分两批进行了技术验收。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说,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进行的文物保护典范工程,也是国家长城保护工程的试点工程。既保护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又是对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具体实践,为今后实施长城保护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