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高官与法学专家会诊刑事二审程序难题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由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主办的“刑事二审程序:难题与应对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的150余位检察官、法官、律师及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刑事二审程序中的难题与对策进行研讨。

最高人民

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实行的是二审终审的刑事审判制度,二审作为终结性的程序在打击犯罪,保证人权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目前,在刑事二审程序问题上,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通过论坛这样的形式,经过大家充分讨论,认真磋商,可以有一些认识,探索一些具体的办法。在一些问题上,也可以逐步取得共识。这对于加强法治建设,提高司法水平,促进刑事二审工作更好地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在致辞中表示,刑事二审程序是一个系统工程,难题的应对与解决必须有全方位的思考,要进行综合的治理。希望这次论坛能取得丰硕的成果,推动我国刑事司法、刑事二审的审理和刑事诉讼法学,包括刑事诉讼法的立法能够不断地改革、推进、完善。并为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思想在刑事二审程序中得到进一步体现,做出新的探索。

本次论坛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就“刑事二审程序的价值与目标”、“刑事二审程序的难题与对策”和“刑事二审抗诉程序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研讨。二审的开庭问题、证人出庭问题、发回率太高而改判率太低问题,以及审限问题等问题,成为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等专家、学者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