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琼中小额贷款养大特色农业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7月12日电近日,到海南琼中采访,听到频率最高的问候语是“你‘诚信’了吗?”琼中县营根镇槟榔园村支部书记王思仁告诉记者:这个“诚信”就是“小额贷款”的代名词。“以前咱不懂啥叫诚信文化,现在不光懂了,还靠它富了,诚信可不仅是守信用,不说谎,它可是能左右人行为的先进理念啊!”

琼中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少数民族重点县。长期以来,完全依赖政府行为的被动扶贫投资方式。结果是,明明是送来发展畜牧的牛羊,几天内却成了农户的盘中餐,明明是送来支持种植业的树苗、种苗,却被扔在路边无人问津。扶贫款、救济物年年有,可这里的农民还是户户穷。2006年县领导班子在谋求发展中认识到: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观念出了问题,集中反映在干部对群众、群众对干部、人对人,缺乏诚信。治标先治本,琼中县出台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诚信文化》纲要。

营造诚信文化氛围,使诚信文化入村入户入心。“三月三”是黎苗族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万人空巷”,家家户户都要载歌载舞聚集欢庆,抓住节日契机,县委组成由省、县、乡文艺工作者参加的文化宣讲团,入村入户帮助农民编排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小品、琼剧及歌舞,连续两年的“三月三”节日,农民们载歌载舞,打造出一批喜闻乐见的诚信文化品牌。两年来,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逐步让诚信文化深入人心。

建立形成诚信机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琼中诚信文化建设的核心。地处山区,在保持和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前提下,琼中县确定了以发展养蜂、养山鸡、养蚕、种灵芝、种兰花及种南药等林下经济为主的脱贫致富思路。为了解决农民选择林下经济的起步资金问题,琼中县的做法是:政府担保为农民选择林下经济特色农业;政府担保选择农村信用社为农民提供无担保的小额贷款。额度最小的250元,最大的2万元。对于提前还贷的县政府给予100%的贴息,按期还贷的,县政府给予80%的贴息。紧紧围绕诚信文化建设,2007年在全县20%的农民选择小额贷款的基础上,琼中县又出台诚信奖励措施:开展评选小额贷款诚信户活动,凡获得县政府授牌的“诚信户”,可凭“诚信户”贷款证和身份证,享受免审批直接贷款待遇。

诚信文化着实让农民尝到甜头。在琼中县什运乡番道村,农民王家清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因为有政府授予的“诚信户”奖牌,今年又直接获贷了。去年他与本村的16户农民一起贷款18万元,饲养“七彩山鸡”11万只,收入33万元。今年有了经验,保证收入还会多。

琼中县县委书记董宪曾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信用社已发放贷款2188万元,有近2000个农户受益,贷款到期还贷率达98%。靠小额贷款,目前已形成林下经济特色农业格局,涌现出近百个养殖专业户。今年底将再向农民贷款4000万元,惠及农户3000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