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和田建立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点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12日电新疆和田地区的鸡、鸭等家禽,日前又承担起另一项重任――地震预报“哨兵”。和田地区地震局在全地区选出20家个体养殖户建立宏观异常观测点,利用家禽的灵敏异常反应进行动物行为异常观测。

新疆是地震多发区,和田更是地震异常活跃地区之一。今年3月21日就曾发生过

大地震,所幸地震区域人员稀少,没有造成大的伤害。目前,这些观测点主要分布在和田市及墨玉县、皮山县、于田县和策勒县。就动物行为观测点而言,不是饲养规模越大越好,而是饲养品种越多越好。这些养殖户将认真做好每日的观察记录,在家禽出现异常反应时,第一时间向地震局报告。

自治区地震局有关专家认为,仅靠家禽是不能对地震形成判断的。通常较大地震前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也就是所说的地震前兆信息。而地震前兆又分宏观前兆和微观前兆。宏观前兆诸如动植物习性的异常、井水变浑等,可通过人的观察而感知;微观前兆表现包括地形、水化学、地电、地磁的异常变化等等,通常需要专业仪器才能观测到。这些异常因素单独出现很难作为地震预测的依据,只有多种宏观、微观的异样相互印证才能为地震预测提供较为可靠的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