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阳市启动烟草水泥两个大型经济项目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川7月12日电今天是“5・12”大地震发生整整两个月的日子,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在高新区永兴工业园、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分别启动四川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分厂易地重建技改项目、中国联合水泥北川中联年产200万吨水泥项目等两个大型灾后重建的经济项目。两大项目总投资共约17亿元

人民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利税预计将达到近20亿元人民币。

四川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分厂隶属于川渝中烟工业公司,地震中,绵阳分厂遭受严重破坏,部分厂房、设备损失。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力支持震后川渝中烟恢复生产,并与四川省、绵阳市有关部门大力合作,帮助川渝中烟迅速落实了绵阳分厂的易地重建技改项目,确保了在地震后两个月之际开工。项目总投资9.35亿元,设计年产卷烟30万箱,建成投产后年创利税16亿元,是目前该厂年利税的3倍多,将极大推动地震灾害后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灾区恢复重建的信心项目。

今天下午2点28分,在“5・12”大地震中受灾最为惨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与中国建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同时启动中国联合水泥北川中联年产200万吨水泥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北川灾后重建工程启动的第一个大型项目。该项目投资将达到7亿元人民币,年产水泥200万吨,年产值达9亿元人民币,利税约3亿到4亿元。

中联水泥副总杨振军介绍说:项目本身充分考虑了环保因素,对环保的投入加大到总投资的15%,该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而四川省水泥产业中,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只占2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北川所在的绵阳市新型干法水泥工艺还是空白。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兴春告诉记者:新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于地震重灾区北川的灾后重建意义重大,将极大推动灾区重建信心和各项工作,灾区群众将享受到经济重建发展后带来的实际利益。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建材集团、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绵阳、北川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了今天的这两大项目开工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