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旗在 手术台就在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震魔肆虐九色甘南,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生、护士挺身而出,全体党员齐声喊道:“党旗在,手术台就在!”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奔走在全县受灾严重的乡村,救死扶伤,把群众伤亡减到了最小。

5月12日,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舟曲县人民医院病区内,有的病人正输液,有的病人

正做治疗……突如其来的晃动,使原本安静的病房里充满了慌乱。紧急时刻,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压住心里的惊恐,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疏散病人离开病房。外科主任鲁中荣、刘召勇,护士长谈林蕊、医生张磊、护士齐蓓等分别快步跑入病房,大声说“地震了!大家不要慌,快!到楼下空地上去避险!”在内科病区有一名脑出血的患者,病情特殊,搬动就有生命危险,家属非常惶恐。危难时刻,值班医生张燕琴及时来到病床前,对患者和家属说:“不要急,我会守在你们身边的!”

地震刚过去几分钟,医院党支部就迅速组织起了全院领导和支委参加的60多人的医疗救护队,以及19人的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发。大地震发生后仅仅两个多小时――12日下午4时30分,院党支部立即派出4个抗震救灾医疗救治组,由1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带队在震灾第一时间分赴博峪乡、山后片、上河片、江盘乡姚家楞村等灾情严重的乡村,进行紧急救治。

舟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主治医师、党员突击队副队长杨五录,带领队员张思谦、刘飞组成抗震救灾医疗救治组前往博峪乡。一路上,许多地方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险情不断,随时都有被滚石砸伤的危险。车无法行走时,他们就徒步前行,日夜兼程24小时,终于赶到博峪乡;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医疗救治,并将急需药品发到伤病员手里。

5月12日夜晚,第一批受伤人员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名失血休克及颅脑损伤人员急需手术。骨科副主任医师、外科主任、党员突击队队员鲁中荣,在多次强烈余震发生、手术室已裂缝、随时可能塌陷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与党员突击队队员王高阳一起,为震灾受伤人员进行手术救治。余震不断,挂在一旁的点滴瓶乱晃、手术室的门窗也哗啦哗啦响个不停,医护人员彼此对看一眼,互相点点头,手术继续进行。经过数小时的紧张手术,伤员终于转危为安。

5月19日深夜,院长接到立刻搭建帐篷医院的命令。凌晨3时,党支部迅速组织8名党员突击队员,并号召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行动。3小时后,帐篷医院搭建完成,71名震灾受伤者和其他病员全部安全转移。

5月20日凌晨两点,舟曲县大峪乡少下村14位村民发生灾后病变,生命受到威胁;已连续七天七夜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指挥医疗救治工作的院领导,接到指挥部命令后,视伤情为命令,冒着余震和路途随时有山体滑坡的危险,迅速赶往救治排查病情,使全部患者转危为安。

在震灾救治现场,在帐篷医院,在救治伤病员的日日夜夜里,在余震频繁发生的时时刻刻,舟曲县人民医院党员突击队全体同志和广大医护人员不畏风险、没人喊累、没人退缩,连续10多天坚守在抗震救灾医疗救治一线,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在帐篷里打个盹。

“大地震,人民群众随时都有危险,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更没有理由逃离手术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党员医生鲁中荣的这番话代表了舟曲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