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点染 水碧天清邀远客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七年前,北京给了世界一个“绿色”的承诺,“举办绿色奥运,保证提供最优美的环境”,犹如播下一粒饱满的种子。言犹在耳,举世瞩望;七年来,种子承载着希望破土抽枝、吐芳绽绿,翠意盎然成为现实。

奥运来了,迎接奥运的北京更绿、更美、更宜居――蓝天数增多、绿化面积加大、污水处理率提高、万元GDP能耗

下降……一连串有升有降的数字,谱出了绿色北京、美好生活的新交响,也见证了我国政府及全社会付出的不懈努力。

早在2000年,北京就制定了《绿色奥运行动计划》;与申奥成功相伴随,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的政策次第出台,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行动全面展开。

七年的努力,换来蓝天如洗、空气清甜,北京空气质量大为改善。2007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达246天,比2001年增加了61天;大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这使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不再有悬念。为此,北京市做了大量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发展能耗水平低、科技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工作,积极推动了首钢搬迁,关停了北京焦化厂、北京有机化工厂,完全退出了小造纸、小印染等七个行业。同时,资源回收利用得以加强,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发沼气发电工程等等。到2007年,北京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99.87%,郊区达76.48%。在此过程中,全体市民节能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增强。

七年的努力,换来绿草茵茵、林木郁郁,北京绿化面积大幅提高。截至2007年,我国承诺的七项绿化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市林木绿化率达51.6%,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43%,山区林木绿化率达70.49%,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全市国土面积8.18%,五河十路两侧建成了2.5万公顷绿化带,城市绿化隔离区建成1.26万公顷林木绿地,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七年来,北京市在市中心区“见缝插绿”,开展了500米见公园绿地工程,在市周推动绿化隔离带建设、郊野公园建设,在平原地区建成15条绿色走廊,在山区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建设工程,同时开展了全民绿化活动,号召百姓义务植树、养护绿地。由此,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已然形成。

七年的努力,换来碧水澄澈、清波潋滟,北京水系治理成果显著。目前,北京六环路以内河道基本治理完成,达到了水清、岸绿、流畅的目标,2007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2%,使用再生水4.8亿立方米,分别超过了90%和50%的申奥承诺。2001年起,北京排好了治理水环境的时间表――每年治理河道40公里,2007年前完成严重污染河段的治理,2008年全市河湖环境基本还清。随着工作稳步推进,城区已经建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6座再生水厂,打造了污水收集、处理和再利用的工程体系,对凉水河、清河、北护城河等40多条城市主干水系进行了生态治理,包括维修河道,种植芦苇、香蒲,引入田螺、鱼虾等,每年集中向河道补充清水、雨水和再生水。清河、潮白河等河道或湖泊上,建成了10项水体循环工程,环绕京城的三环水系已逐步贯通,去污还清的河流成为市民生活中一道美丽风景。

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请您走进北京,走进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