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七年,我们履行着承诺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七年前7月13日的那个晚上,北京的空气像是感染了人们的热情和焦躁,显得有些异乎寻常。而当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用西班牙口音念出“北京”时,一切都释放了:欢呼,跳跃,拥抱,彩旗挥舞,烟花灿烂…

…那一刻,人们期盼已久;那一刻,喜悦涌上心头;那一刻,欢乐抹上了中国红,传遍世界。

七年过去,那一晚的喧嚣和激情铭刻在了中国人的日历上。中国申奥成功,其意义不仅在于奥林匹克运动首次进驻华人社会,而且更意味着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融入世界,以日新月异的面貌赢得世界。中国人走向奥运的历史,如同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一样,曲曲折折,备尝艰辛。然而,征途的迂回与坎坷始终没有磨灭我们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反而更加磨砺了我们奔向文明世界的勇气和智慧。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中,申奥的成功是东方古国迈向现代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又一次惊艳的亮相。奥运来到中国,证明了一百多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延续和拓展,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认可。因此,那一晚的激动,怎不令人泪如泉涌。

这七年,成功的欢悦早已沉淀为庄重的承诺,早已转化为坚定的脚步。回首北京奥运会筹备大事记,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成立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提出,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奠基到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发布,从奥运会吉祥物的“出生”到各项奥运测试赛的进行,一切都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台前幕后,许许多多人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彼此紧密合作,务求精益求精。只要看看《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无论是安全卫生工作还是公民素质培养,无论是生态环境治理还是交通建设和管理,无论是科技和信息化服务还是物质保障,奥运筹备事务千头万绪,桩桩件件考验着我们的心智。七年来,规划中的每一项承诺已逐渐变成现实。从拔地而起的体育场馆,从志愿者会心的微笑,从满是奥运标志的街头巷尾,从人们谈起奥运的神情,所有人都可见证北京奥运踏踏实实的进程。

这七年,我们经历着大考,我们履行着承诺。“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这一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七年来,我们向世界借鉴经验,也向世界奉献中国特色。“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吉祥物“福娃”、“金镶玉”奖牌、“篆书”的体育图标、“祥云”火炬……中国元素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此融合。借助它们,北京奥运要向世界表达分享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美好愿望,以及实现这个愿望的坚强意志。

七年来,为了当初的承诺,我们一直在努力,而且还将更加努力。离奥运开幕不足一月,我们期待,北京奥运会把奥林匹克的快乐和精彩加倍奉献给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