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浸润 沧桑古都新奥运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七年前的7月13日那个令人难忘的夜晚,超过百万的北京民众走出家门奔向天安门广场、十里长街和中华世纪坛,欢呼雀跃,无数中国人在那个夜晚兴奋不眠。

也许,在那些通宵达旦的欢腾中,不是每一个人都深刻地认识到:北京奥组委在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已经从那一刻

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行动指南。人文奥运,作为北京奥运的核心理念,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契合,同时也将因此迎来了一个“新北京,新奥运”所昭示的人文时代。

回首北京和中国在这七年中走过的难忘时光,我们会欣喜地看到,人文奥运作为一种文化战略的确定。七年来,在对北京城市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对城市文化建设的促进、对城市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推动,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和令人欣喜的成果。

北京,既是奥运会举办城市,也是展示五千年中华文明和今日中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奥运会的举办为这种展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人文奥运核心理念的提出和践行,不仅将中国优秀文化和精神风貌生动展现在世界面前,同时,也通过人文奥运所蕴涵的中国人的智慧和追求,为奥运会、中国和北京都留下了值得令人向往的文化遗产。

人文奥运的一个基本内涵是提高人的素质与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点,鲜明地体现在这一理念给北京人文素质和建设和谐社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上。如今已司空见惯的排队等候公共汽车,七年前难得一见;以前街头路边少有的草坪花坛,难免被一些不自觉的游客和市民踩踏,而今沿街却是芳草如茵繁花烂漫;过去烟雾缭绕的餐馆、网吧等,如今已全面禁烟并将逐步取消吸烟区,人们的精神风貌在日常生活中变得更加蓬勃向上。

早在2003年,北京市政府就制定《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从2003年到2008年每年投入1.2亿元,全面美化体现北京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文物“风景线”,先后恢复重建和整治了永定门、京城中轴线和朝阜路沿线等历史文化景观,恢复了什刹海、国子监、琉璃厂、明清皇城和古城垣等历史风貌,聚集众多商业“中华老字号”、体现老北京风貌的前门大街改造工程已如期完工,老北京记忆中的铛铛车重新驶上街头,一条新生的老街将在奥运会开幕前夕迎来观看奥运盛会的中外宾客。

北京奥运、人文奥运影响和改变的不仅仅是北京,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故宫博物院、长城、十三陵、天坛、颐和园和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等中华文明代表的历史遗存,在筹备和迎接奥运会的七年时光中,得到了精心的修缮和保护,无论是参加奥运会比赛、工作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服务人员,还是来北京观看比赛的各国观众,都将在从这些中华文明令人惊叹的历史遗存中,更深地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富有中国民族传统韵味的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北京欢迎你”为寓意的吉祥物“福娃”、以篆字笔画为形式的奥运会比赛项目标志、“龙纹玉璧”造型的奖牌、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的奥运火炬以及从希腊雅典到北京的火炬传递,生动地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建设和谐社会、向往人类和平与构建和谐世界的人文理念。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理念,其中所蕴涵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和谐”思想,得到了众多外国著名奥林匹克研究者的广泛认同,认为这一理念丰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内涵,是中国文化通过人文奥运奉献给世界最有价值的思想和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