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石油企业欲突破“俄气”管道垄断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谢钦日前主持会议,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联邦反垄断署在一个月内拿出方案,以便“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使用“俄气”垄断的管道运输系统。此间财经类权威报纸《生意人报》指出,俄政府决议付诸实施的那一天,就可称得上是“俄气”公司以外俄罗斯能源企业的“独立日”。

作为俄罗斯

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气”控制着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天然气储藏,垄断了全俄85%的天然气开采,特别是俄境内几乎全部的天然气输送管线都在其名下,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巨头。2008上半年,俄罗斯总共开采天然气3460亿立方米,其中“俄气”开采2896亿立方米,而居于第二位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仅开采了150亿立方米。此外,俄国内所有石油公司加起来开采284亿立方米,其中“卢克石油”和“苏尔古特石油”各分别为70亿立方米,“俄石油”为66亿立方米,“秋明―英国石油”为49亿立方米。

《生意人报》认为,“俄气”以外的能源企业实际开采天然气能力可达到30%。而目前只有14%至16%的原因在于,俄政府实施的由“俄气”绝对垄断国家统一天然气管网的政策。在不甘受天然气垄断约束的俄石油公司中,“俄石油”实力最为雄厚,其董事会主席恰好是副总理谢钦。根据规划,“俄石油”将在2013―2015年开采天然气450亿立方米,而如果不能打破“俄气”管网的准入藩篱,要实现这一目标无疑是纸上谈兵。

为改变“俄气”一家独大的局面,副总理谢钦在联邦反垄断署的提议下召集联邦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以及“俄气”、“俄石油”、“苏尔古特石油”、“秋明―英国石油”代表,讨论“俄气”的“统一天然气供应系统”向所有能源企业提供非歧视准入的问题。谢钦副总理指示,各部门、企业应于8月5日前就达成非歧视准入的妥协性方案上报给联邦政府,而“俄气”应充分考虑其他石油企业的利益。

俄联邦反垄断署能源监察局局长皮罗任科说,政府这一举措遭到了“俄气”的抵制。“俄气”坚持认为,联邦反垄断署的建议违反了《联邦天然气出口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作为天然气领域内的自然垄断企业,“俄气”必须履行国际协议和社会责任,为此“俄气”掌握的天然气管网应优先满足本公司需要,而剩余部分才可考虑满足其他石油公司。

在谢钦主持的会议上,联邦反垄断委员会没有能够同“俄气”达成协议。而俄咨询公司“三方对话”专家则认为,由于谢钦常年跟随普京,是俄政府内强力型副总理,会后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尽管如此,“俄气”现有垄断无法彻底被打破,而妥协内容仍旧会对“俄气”有利。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石油”有充足底气对“俄气”不买账,是因为“俄石油”不仅是股份100%由国家所有的公司,而且曾长期担任普京总统办公室主任、现副总理谢钦还兼任“俄石油”董事长。与此同时,“俄气”一方也不可能示弱。前任董事长梅德韦杰夫刚刚就任俄总统,现董事长则为前总理、现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本报莫斯科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