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美核能问题引发印度政坛动荡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 我有话说

近日,有关印美核能合作的争议在印度国内引发了政坛动荡。急于推进核能合作的执政联盟政府受到反对派和左派的两面夹击,将被迫于本月底在议会接受信任投票。

事件的起因在于,前不久在日本参加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总理辛格7日突然对外表示,印度政府将很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核保障协议。辛

格的这一表态完全出乎反对派和左派的预料。在异常愤怒之下,左派政党于8日宣布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并于9日向总统帕蒂尔递交了正式声明。

印度左派政党坚决抵制印美核能合作,反对政府事先未经国内充分讨论就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核保障协议。由于在议会内部左派是执政联盟的重要支持力量,失去左派的支持,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政府可能无法保全多数地位。印度人民党等反对派也以严厉措辞对政府的“口是心非”表示震惊,认为执政联盟失信于民,呼吁议会尽早举行信任投票。

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于2006年达成。按照该协议,印度可以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为其民用核能工业获得美国的核燃料和技术,但前提是印度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核查监督。印度反对党和左派政党都以该协议影响了印度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危及国家利益为由表示强烈反对。

然而,今年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印度政府担心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可能会搁置印美核能合作,因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与左派协调立场,希望尽早达成一致。但在8轮协商之后,双方分歧未见弥合。

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文本达成后还有三个步骤要走:印度需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核保障协议,与核供应国集团确定核原料的供应,最后美国方面还需国会批准协议文本。

在印度政府受困于国内钳制之时,美方也开始频频向印度施压,称印度政府必须在9月之前完成前两个步骤,给予美国国会充裕的时间进行辩论,否则,协议可能付诸东流。

时间紧迫之下,印度政府多头出击:一是继续与左派沟通;二是加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进程,希望通过文本递交造成既成事实;三是在议会内部拉拢新的政治伙伴,应对左派退出后在议会的不利局面。

目前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和总理辛格都出面表示政府已准备好应对这场危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本政见不同的人民党和左派在关键时刻有可能联手推翻政府,掀起印度政坛新一轮波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