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政治对话和谈判是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和中国否决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7月1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召开表决制裁津巴布韦决议草案的会议,俄罗斯和中国在投票表决中投反对票。新华社记者侯俊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日表示,中方认为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与谈判,寻求妥协与合作是解决津巴布韦面临困难的唯一正确道路。

有记者问:7月12日,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津巴布韦问题决议草案时投了反对票。请介绍中方立场。

刘建超说,北京时间7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制裁津巴布韦决议草案。中国、俄罗斯、南非、利比亚、越南投了反对票。

他说,中方对津巴布韦当前局势感到担忧。我们认为,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与谈判,寻求妥协与合作,是解决津巴布韦面临困难的唯一正确道路。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正为此开展积极斡旋。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采取可能给对话气氛带来负面影响的行动。这是非盟国家的共同要求,安理会应予重视和尊重。

刘建超说,在当前情况下,通过对津巴布韦制裁决议,无助于推动津巴布韦各派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并取得成果,反而会导致津巴布韦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安理会成员都表达了上述关切,要求继续进行协商,并给非盟正在进行的斡旋努力留下足够时间。遗憾的是这一合理主张并未得到提案国应有重视和回应。在此情况下,中方投了反对票。

我们呼吁津巴布韦各派以国家稳定和人民利益为重,全力配合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斡旋,尽快达成符合津巴布韦民意和政治现实的解决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