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骏马飞驰守护千里草原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7月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阵阵微风吹来,牧草涌起一浪接一浪,芳草碧连天,一匹匹矫健的蒙古马在草原上飞驰,隆隆的马蹄声响彻原野,回荡在草原的上空,这是生命的战歌,这是气势与力量的交融。

草原上的蒙古人素有“马背民族”之称。马不仅是蒙古人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成为了“草原119”的一员。锡林郭勒盟消防支

队根据这一特点和草原火灾的特殊性,2007年在锡林郭勒盟大草原成立了全国第一支“马背消防队”,草原深处这支特殊的消防队伍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草原风景线。由于草原空旷、人员稀少、交通不便、火灾隐患多,马背消防队充分发挥其机动、灵活和快捷的特点,及时有效地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并对其进行第一时间的扑救处理,以最有效的方式控制火势的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草原和农牧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托起草原绿色梦想

2007年4月初,锡盟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淡永再多次深入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萨如拉塔拉嘎查以及阿巴嘎旗贝力格牧场、洪格尔苏木等牧区进行实地调研和检查指导,提出在积极构建农牧区防火和灭火救援良性机制的同时,本着“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推进农牧区消防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一支由40名牧民、20辆摩托车、4辆农用灭火车、两辆人力灭火车、40匹马组成,苏木嘎查长担任队长的“马背消防队”正式亮相草原。队员们平时从事牧业生产,一旦发生火灾,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火场进行灭火救援。

“马背消防队”的成立,带动了草原上更多的地方陆续开始成立属于自己的消防队。在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第一支能够担负一定任务的多种形式消防队――“草原民兵义务消防队”正式成立。队员由22位民兵、22辆摩托车、22组灭火器、两辆装有消防水罐的机动三轮车组成,并设置了草原“119”报警点。一旦发生火灾,队员们能够在最快的时间赶赴火场,最大限度地挽救牧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6月3日,一支由30名民兵组成的“草原民兵扑救火队”在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正式成立,锡林郭勒草原上拥有了第二支“119”部队。6月17日,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萨麦苏木政府成立了第一支“草原联防义务消防队”,队员由本苏木19位联防队员、19辆“草原110”联防吉普车组成。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不久前听取内蒙古消防工作汇报时指出:“这项活动很务实,无论从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高度看,还是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看,都很有意义。锡盟消防支队在积极构建农牧区防火的灭火救援良性机制的同时,在推进农牧区消防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具有非常广泛的推广价值。”

随着“消防安全进牧区、进毡房”活动的不断深入发展,宝力根苏木消防安全条件有了初步改善,广大牧民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广大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十分的落后也牵动着支队领导的心。为丰富牧民业余文化生活,消防部门与当地牧民一起建立了一所集学习、读书阅报、休闲娱乐、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牧民文化站,彻底改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丰富了基层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发扬长调、呼麦、潮尔协会的区域优势,培育新牧区文化市场,强力打造一代蒙古长调歌王――哈扎布品牌,走出内蒙古,唱响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的主旋律。

构筑牧区消防网络

自锡林郭勒草原上成立了全国第一支“马背消防队”,作为开展民族地区消防工作的突破口,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提高了锡盟消防的社会影响力。为了提升“马背消防队”的内涵,拓展牧区消防工作的职能,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依托“草原110”,整合森警、草原防火办、民兵预备役、农畜牧管理办、草原119志愿者服务队等资源,全盟共成立了包括马背消防队、摩托车灭火队、民兵扑火队等13个多种形式的牧区“义务消防队”、43个草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和215个牧民联防小组,建立了牧区消防组织“网络点”,利用草原110的工作模式培育了草原119品牌,并在牧区防灾体系中形成了最具活力和号召力的骨干力量。

为将这些分散的“点”有机整合起来,最终形成一个覆盖全盟农村牧区的消防安全网络,支队新建了白音锡勒“牧区现役消防中队”。总占地面积1148亩,建筑面积4410.76平方米,分办公区、生活区、训练活动区、马匹以及草料集中区、生态种养殖

区、蒙元文化风情区、综合演练区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展览馆9大功能区并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重新进行了布置。人员、车辆、器材装备按照普通二级消防站标准。今年4月初,19名现役消防队员入驻白音锡勒牧场,车辆装备全部到位,营房改建已在7月初完成。借助全盟消防指挥网络信息化手段,构筑覆盖全盟农牧区的消防安全网络,实现盟、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消防体系“四级管理网络”,辐射每个牧户。

现在,草原119正如草原110一样,不仅已经成为茫茫草原上守护平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且也成为了锡盟地区从事消防工作的一面旗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