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泾川生态教育从未成年人抓起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7月13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泾川县,近年来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生态教育,弘扬几十年如一日改造生态环境的“泾川精神”。从2004年至今,已有1.1万多名学生系统接受课堂生态教育,十几万人聆听生态报告和参加生态实践活动。

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泾川县坚持造林播绿、固土保水50多年,使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不足1%提高到37.13%,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7.76平方公里,磨练出了“与时俱进,敢为人先,持之以恒,团结奋战”的“泾川精神”。

为了弘扬这一精神,增强未成年人生态环境意识,2004年,由泾川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教育局、林业局组织专业人员,结合县情编写了《泾川县生态教育读本》(高中版)。《读本》分五章26节,从全县生态建设实际出发,既总结了50多年来全县生态建设的成就,又讲解了丰富的生态环保知识。从2004年开始,该县所有高中生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生态教育课堂学习。

2002年,泾川县在官山林场建成甘肃省第一个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在全县开展“热爱家乡、建设泾川”生态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此后每年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加造林绿化活动,种植“青年林”、“少年林”。此外,县教育、林业等部门还组织生态建设先进人物,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巡回报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动事迹,启迪未成年人改造和保护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