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生命没有遗憾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提起承明,有600多万人口的深圳宝安区,几乎很少有不知道的。许多人谈起承明就会眼眶湿润:“他真是个好人!自己都得癌症了,还那么关心别人!”

在员工面前,承明是个关心他们的好老板;在一些失学儿童心中,承明是能够帮助他们重返学堂的救星;而在更多人看来,已经有亿万身家的承明早已跻身于成功者的行列。而承明

却总觉得这辈子还有许多事没做完,他说:“自己有一个心愿:我想建100所希望小学,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太宏大了。但我希望生命延长,让我在这生命的晚秋,建成10所希望小学,不管那时候我是否还在世上,只要学校建起来了,我这一生也就没有遗憾了。”

爱心是他成功的基石

承明1953年出生在上海。1968年,15岁的承明从上海的一所中学初中毕业后,来到内蒙古昭乌达盟林西县官地乡插队落户。在那片气候恶劣、十年九旱的贫瘠土地上,承明与一批上海知青开始了汗水伴着泪水的艰苦生活。

苦难的生活,使承明过早地体验了生活的艰难与苦涩,也磨砺了他顽强的意志。1979年,身在香港的母亲为承明办好了移居香港的手续。在香港多年的打工生涯中,承明对一些企业主苛刻员工的做法很不解。他在心底里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我自己办厂,一定要让员工得到实惠。”

1998年10月,45岁的承明在深圳接手了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办起了属于自己的一家电机厂――东胜电机厂。工厂成立的时候,他动情地对几十名员工说:“从今天起,我不仅是你们的老板,更是你们的朋友,如果你们遇到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应该是我!”

承明采取“人弃我取”的战略,接别的厂不肯做的生意,再加上全厂职工团结一心,工厂成立后一年就还清了所有欠款。后来几年,产值、利润年年翻番。目前,东胜电机厂已经有工人1700多人,年产值超过1.8亿元,成为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并通过了国际CCC认证。

员工面前的慈祥长者

事业成功后,承明首先想到的是以感恩之心回报员工、回报社会。

在东胜电机厂这片4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承明营造出了一片和谐的天地。在建新厂的时候,承明拨出专款改善员工的集体宿舍,又盖起一栋员工公寓,供那些两地分居的夫妻团聚。同时,他还拿出近二百万元修建了篮球场、足球场、图书馆、电脑室等员工娱乐设施。

为了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员工,东胜电机厂设立的“爱心基金”至今已帮助近20名员工渡过难关。

说起自己的老板,来自江西的员工罗红梅不禁眼圈发红。罗红梅说,2005年春节前,她在大街上遇到劫匪,被抢去200元现金,劫匪还将她拖了10多米远。她伤痕累累,腿部骨折。得知情况后,承明立即派人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并派了几名员工在医院陪护。承明又从“爱心基金”里拿出钱来帮助她治疗,给她捐了款。目前,罗红梅成了向“爱心基金”捐款最多的人。

在为本厂员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承明还与自己企业的员工一起,加入到了宝安区“爱心一族”的大家庭,去关心更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说起承明与“爱心一族”的结缘,沙井“爱心一族”协会会长曾柳英对记者说,那是1998年,承明在沙井开办东胜电机厂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爱心一族”这个跟香港义工组织十分相似的民间公益组织。基于对这种理念的认同,1998年,承明正式加入“爱心一族”。

曾柳英说起承明,感慨不已:“作为一名港商,他把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出钱出力,全情投入,让我们大家都非常感动。”

为了能带动更多的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承明从2002年起义务担任了“爱心一族”这个基层义工爱心组织的总干事。他不仅在自己的工厂里吸收了上千名员工加入到这个爱心组织,还亲自上门到宝安的一些外资厂商游说,动员那些与他有着同样身份的外资企业的老板率领员工一起参与到奉献社会的爱心行列中来。如今,“爱心一族”协会已经发展会员5000多人,帮扶对象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

“我的人生愿望是建成100所希望小学”

承明不仅十分关爱自己企业的员工,发动自己的员工加入到“爱心一族”的行列,他还把爱心的阳光撒向了贫困山区的学童。

2002年初,承明在电视上看到内蒙古发生罕见雪灾,大量牛羊死亡,房屋倒塌,灾情严重。他立即通过“爱心一族”与深圳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两家单位联合举行了“雪中送情、春满人间”募捐活动。其中,承明一人就捐出几万元善款。在关心灾区灾民的同时,他还惦记着那里的辍学儿童。9月10日,承明抛下繁忙的商务,以爱心一族协会的名义,去内蒙古林西县进行了为期12天的实地考察。他的这次内蒙古之行,以他自己的名义,帮助了46名面临辍学、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重返校园。至今,承明共承担了内蒙古、贵州等贫困地区259名困难学生的学费、生活费。

承明不止一次地对朋友们说:“我的人生有两件最重要的事,一个是要让我倾注全部心血的东胜电机厂发展壮大;另一个就是要在我55岁开始,每年到贫困地区捐建5所希望小学,到75岁时,我可以建成100所希望小学,然后再光荣退休。”

然而,2006年,刚刚53岁的承明尚未来得及启动百所希望小学的捐建计划,一场灾难竟残酷地降临到了他的头上。这年年初,承明被查出患有神经内分泌未分化小细胞肠癌,这是癌症中最恶劣的一种。

但承明不是一个等待死亡的人。病情被确认后,他从银行卡里取出26万元现金,与贵州毕节地区纳雍县相关部门联系捐建希望小学的事。不久,承明捐建的贵州毕节地区纳雍县猪场乡“承明希望小学”破土动工,9月1日学校建成使用,150名贫困地区学生走进新教室。

此后,接受治疗中的承明仍不忘建立他的希望小学。2008年2月28日,承明爱心捐助的第二所希望小学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普文镇建成并开学。

“起初我设想的是建100所希望小学,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太宏大了。但我希望生命延长,让我在这生命的晚秋,建成10所希望小学,不管那时候我是否还在世上,只要学校建起来了,我这一生也就没有遗憾了。但我也希望能亲眼看到更多的孩子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地读书,为了这个愿望,我会努力与病魔抗争的。”承明平静而又坚定地说。

承明的爱心事迹引起了中央、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深圳市文明委授予承明“最具爱心人物”称号,并荣获深圳市首届“义工服务市长奖”。在刚刚结束的宝安区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承明高票当选为宝安区“十大道德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