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南:两百名大学生村官建功新农村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凌翔 通讯员丁健、杨增宁 我有话说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大学生村官风采

本报讯(记者凌翔通讯员丁健、杨增宁)提起“村官”魏天宇,胶南市经济开发区袁家村党支部书记肖辉玉赞不绝口:2007年7月,小魏刚到村里时,发现上级部门配发给这里的电脑和打印机蒙着厚厚一层灰。她赶紧拾掇起这些“高科技”,教村干部修改文件、打印材料,使这个村迅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近日,记者在胶南市采访时了解到,这里像魏天宇这样的大学生“村官”一共有200多名。

新农村建设成功与否,关键在人才――这是胶南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的共识。2006年,他们大张旗鼓地面向全国胶南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公开选拔100名大学生村官。2007年,他们再次招考了100名大学生村官,并将之列入山东省2007年“三支一扶”计划。这些选拔来的优秀毕业生,主要安排在建成区村居、镇驻地村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或村主任助理。据介绍,由于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普遍较高,对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水平作用显著。去年,在胶南900多个村庄中,大学生村官正逐渐成长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

在琅琊镇台西头村,海产品加工户肖友林一边用“村官”教给他的电脑知识收集、发布网络信息,一边欣喜地对记者说:“在网上与国内客户联系非常方便快捷,我3个月下来净赚2万多元。”去年3月,“村官”李升荣了解到海产品销售困难后,专门对渔民进行了网上交易的知识培训,使加工户们的难题迎刃而解。2007年,该镇海产品加工总量超过8000吨,实现水产品加工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8%。胶南的大学生村官涉及农业、财会、管理、营销、建筑等众多专业,他们利用各自的专业特长帮助农民转变观念,带领他们发展茶叶、食用菌、设施蔬菜大棚等现代农业,为做大做强各镇的品牌农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胶南市农村文化大院作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大学生村官也在其中大显身手。近两年,胶南市财政投入资金1400万元,镇村及社会投入1421万元,改扩建镇村两级室内活动室面积达9.6万平方米。全市22处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综合文化站,近900个村居建成了文化大院。利用文化大院的优势,“村官”们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农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使一大批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镇、村遍地开花。珠山街道办事处的村官李立娜,自2006年担任小台后村主任助理后,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下载播放国家惠农政策的解读和科教兴农资料,让党的声音更快地传达到基层,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