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文化展示活动“中国故事”拉开序幕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聚焦人文奥运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豫斯)
随着“中国故事”的主题歌《中国看见》首次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唱响,由北京奥组委、文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今天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各省区市纷纷亮出“绝活”,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被立体勾画出来。据了解,截至13日,“中国故事”布展工作基本到位,各地民间艺术家齐聚奥林匹克中心区,准备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展献给世界。

在别具一格的“中国故事”展示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山西新绛福山特色第三代剪纸艺术传承人郑平带来的绝活“盲剪”;陕西宝鸡社火脸谱绘制技术传承人李继友现场绘制的社火马勺;贵州苗族歌曲第三代传承人阿幼朵带来的苗岭飞歌;回族民间乐器口弦传承人安宇歌用世界上最小的乐器――口弦带来的表演;湖北武当第十五代传人胡立清表演了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武当太极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内蒙古长调表演艺人娜仁托雅……

“中国故事”旨在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民俗、民间文化,向世界讲述5000年的中国文化故事,立体呈现中国之美。她是北京奥运会确立的重要“人文奥运项目”,活动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展示。全国各地的文化遗产和文化故事通过30个72―108平方米的“祥云小屋”,穿插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多样的展示形势,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互动等多种方式,立体展现中国国家级文化遗产和各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民族、民间文化,并充分发掘其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发展,从而实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以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活泼、人文的奥运氛围的总目标。

尽管这次展出的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仅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一小部分,但却是各省区市根据现场条件,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和精挑细选,呈现出的最动人的文化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