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专家考察阴山岩画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通讯员甄一蕴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高平通讯员甄一蕴)今天,为期四天的“2008年阴山岩画国际科考活动周”在巴彦淖尔收营。我国著名岩画专家盖山林与来自美国、荷兰等国的11位岩画专家共同考察了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格尔敖包岩画点、乌拉特后旗滴水沟岩画区,并参观了河套大学的阴山岩画展厅,部分专家还受聘

担任了河套大学及河套人文学院的客座教授。

阴山岩画分布在东西340公里,南北60公里的阴山山脉和北部草原的山壑崖壁上,已发现有160余个分布群,大约5万余幅。它主要表现了我国古代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党项、蒙古等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生活场景,是迄今为止我国已发现的岩画中分布最为广泛、内容最为多样、艺术最为精湛的岩画,在我国和世界岩画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此次科考活动周的内容还包括与参加此次活动的夏令营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召开学术交流会、举办岩画知识普及讲座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