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奉新城乡文化积极互动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团结 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团结记者胡晓军)近日,在江西奉新县华林公园里,一台由该县农民组织的“彩灯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大家称这是一份乡风浓郁、泥土味十足的精神文化大餐。这也是该县开展城乡文化互动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奉新县先后在城区规划建设了滨河路、商贸步行街、宋应

星公园等一批公益性文化设施,在乡镇建成12处“农村图书点”、40多个村级富民书屋、60多处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民文化俱乐部”,为城乡文化互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奉新县着力做好“城市文化下乡”和“乡村文化进城”两大文章。围绕城市文化下乡,该县经常组织文化、农业、科技等部门开展“三下乡”活动,采用图片展览、播放录像、发放资料、科技辅导等方式,将文化、科技送到群众手中。并联合县文化馆、老年歌舞协会和社区文艺团体,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新人新事、城市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相声等节目送到农村。围绕乡村文化进城,该县通过县文化部门牵头,鼓励农村文艺团体进城演出,每年还在县城开展“干洲农民书画展”、“花卉苗木展”、“谷雨诗会”等活动。

奉新城乡文化互动,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一批年代久远的民间歌谣、手工造纸、篆刻、书画等得以重放光彩。目前,该县已有8种乡村灯彩、2种传统戏曲和12种民间技艺得到发掘和整理,受到人们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