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州市“80后”女作家群体崛起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董平 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董平记者叶辉)7月12日,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联为湖州“80后”女作家举办作品研讨会,来自中国作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小说评论》、《中华文学选刊》、浙江省作协等全国各地的专家汇集一堂,对湖州近年来出现全国罕见的“80后”女作家群现象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吴雪岚、潘无依、朱思亦、黄慕秋、吴瑜等8位朝气蓬勃的“80后”女作家引人注目,她们都出生在湖州,都具有较高学历。她们中有工学博士、文学学士和在读大学生,有的已成为中国、浙江省和湖州市作协会员。

吴雪岚的长篇小说《后宫――甄?传》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50万册;潘无依的长篇小说《群居的甲虫》发表于收获杂志;吴瑜的《上海,不哭》将被搬上荧屏。湖州市“80后”女作家有十多位。她们的崛起引起了文坛的强烈关注。

不少人认为,“80后”作家是非主流作家,因而没能引起主流文学圈的重视,甚至引发了多次的争论。“80后”作家的位置日益成为文坛讨论的话题。

与主流作家不同,湖州“80后”女作家群的文学创作大多成名于网络。如畅销书《后宫――甄?传》作者吴雪岚,2006年2月开始尝试写长篇小说,并被数百家网站转载,在网上有众多的粉丝;吴瑜(网名“清水无鱼”)就是在新浪博客上连载《上海,不哭》、《情迷夜上海》等长篇小说,成为全国美女博客大赛“最佳才华奖”得主的。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主流文学要重新审视“80后”这个作家群体,要正视他们,抛弃偏见。《中华文学选刊》主编王干认为,“80后”作家不仅是文学的后来者,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他们有能力把中国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认为,湖州“80后”女作家群体起点高、路子正,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她们能够摆脱商业诱惑而从事创作,难能可贵,社会应大力扶持,为她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导吴秀明教授认为,主流文学对于“80后”作家过于苛刻,对他们应少一些指责,多一些信任和宽容,吸收他们的精华之处,这样才会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我们曾经在文学界对‘80后’作家进行过一项调查,”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说,“有54%的作家认为‘80后’作家有好的作品,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作品具有很好的价值,‘80后’作家中会诞生大师级的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