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以人为本”的温馨城市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这些年来,政府为我们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了很多实事,让我们出门越来越方便,心情越来越喜庆。像我家附近的地铁口,就有全程可供残疾人进站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我们残疾人坐公交车、地铁、逛公园还可以免费。”家住车公庙的残疾人张女士充满喜悦地告诉记者。

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无障碍建设的城市之一

,也是全国首批无障碍建设的先进城市。近年来,深圳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向公共设施、城市道路、家庭社区以及信息咨询等多个领域全面拓展,让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出行感到越来越方便。

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以人为本”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以人为本”的公益性福利设施。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把无障碍环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爱心工程”抓紧抓好。早在1985年,市政府就发文要求在道路、酒店、戏院、医院等各种公共场所设置无障碍设施,开始了深圳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历程。“十五”期间,《深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按照建设国际性花园城市的标准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2000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发出通知,规定不仅在公共场所要设置无障碍设施,在城市的各项建设中都要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计工作。

2001年,建设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联合颁布了《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凡是不符合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和工程,一律不予审批、不予施工和不予验收。

深圳市政府在2005年也明文规定,进行无障碍设计、建设,并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2006年10月,深圳荣获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授予的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称号,深圳是广东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城市。深圳市又提出了创建“十一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的目标,明确提出了无障碍建设城市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包括城市地铁、机场、火车站等基本设施无障碍化,设有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标志等无障碍设施。在公共汽车上,积极推行轮椅位,低地台巴士无障碍设施服务。

让残疾人出行越来越方便

李大爷是一位坐轮椅行动不便的老人,儿子将他接到深圳照顾。大爷特别喜欢在深圳的生活。大爷家住的小区,下楼有电梯,小区里有轮椅通道和缘石坡道,就算没有人在旁照顾,大爷也可以自己推动轮椅到达小区的任意一个角落。出了小区也很方便,所有的路口都有缘石坡道,到附近的公园玩,有坡道一直到山顶,到中心书城、音乐厅,也是一路无障碍。常出门活动,大爷的心情也越来越开朗。

家住景田的残疾人刘先生,前不久参加了福田区义工联组织的观影活动,到东海购物广场四楼的太平洋电影院看电影。看完电影出来,刘先生非常感慨。他说:“从一楼到四楼,我们不需要走一个台阶,借助坡道或电梯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看电影。电影院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的洗手间,放映厅里有给残疾人轮椅专门预留的位子。对残疾人的关怀其实就是应该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近年来,深圳全市新建和改建的130多公里城市道路,全部铺设了盲道、缘石坡道和轮椅坡道;新建的公共建筑物基本修建了无障碍设施。莲花山、笔架山等20多个全市主要的市政公园都建设成为无障碍市政公园,全市有无障碍公厕600多个。旅游区除在设计上保证残疾人能观赏到主要景点外,还备有轮椅等设备。

为了方便行动不便者出行,深圳还开通无障碍公共交通线路,已有25辆无障碍公共巴士投入运行。深圳地铁在一期规划设计时就追加1亿多元增设了盲道、轮椅坡道、无障碍公厕、无障碍垂直电梯、无障碍专用通道、电子显示屏、残疾人导向标识等各种无障碍设施,车厢内设有语言报站系统和图文显示系统,每节车厢里,也专门设置了轮椅位,方便残疾人弱势人群搭乘地铁。

让视听障碍者接受信息无障碍

盲人林先生周末喜欢到市中心的图书馆看书。深圳图书馆从开馆就考虑到深圳残疾人的需求,不仅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修建了可供轮椅自由进出的坡道,为盲人设置了盲道,还专门建立了国内图书馆首个视障阅览室。阅览室里有300余册的盲文书籍。目前,深圳市、区图书馆都建立了盲人阅览室。此外,市图书馆还购入多功能视频助视器、学习机、盲文打印机、盲文点显器等设备来满足低视力残疾人和盲人阅读的需求。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视障人士享受信息无障碍,市残联引入了多种高科技的辅具。盲人可以通过多功能学习机扫描功能用耳朵“听书”,通过盲文打印机和盲文点显器在互联网上自由“畅游”;通过电脑读屏软件,盲人也可以和健全人一样自由上网和使用手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