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厚德载物 止于至善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纪菁 我有话说

这是发生在厦门的真实一幕:一辆出租车求救信号:“车上有一个断指病人,需要帮助!”110指挥中心立即携手厦门广播电台《新闻招手停》栏目,向出租车司机提供了最快路线,而道路上听到广播的车主也立即让出一条“爱心通道”――原本不遇上红绿灯也要40分钟的路程只用了15分钟,由于送医院及时,这位农民工兄弟断指

得以再植。

这样的情景,让人感动。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从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厦门人的温暖情怀和高尚道德素质。

道德教育的大课堂

《公民道德论坛》开播时间一到,很多市民早就守候在电视机旁了。这个论坛一播就是六年,播出了近300期节目。论坛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用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关心的事,用鲜活的生活实例、新闻事件反映道德领域话题。如今,它已成了许多市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是厦门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抓手。厦门以建设一套比较完善的市民道德行为规范体系为工作主线,对市民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厦门广播电台每周一次播出《走进文明城市》栏目,内容涉及志愿服务、人文关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厦门为传播良好道德风尚所做的努力,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曾播出了《文明中国・厦门篇之“爱・速递”》等专题。

在厦门,公交车上播放“文明有我”、“爱让厦门更和谐”等系列公益宣传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纷纷登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出20名厦门市道德模范,其中孝老爱亲模范林静端同志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厦门,被人们形象地誉为“一个道德教育的大课堂”。

实践道德成为一本鲜活的教材

“满载一车的晴朗,在风雨里奔走,你向我伸出手,我来到你身边,拉开车门,我给你是一片晴朗……”这是厦门“的士之歌”中的一首,名为《伸出你的手》。厦门“的士之歌”是全国首张以一个城市的士司机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专辑。一首首好听的歌,唱出了文明新风尚,随着的士的奔跑把文明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把道德放心上,为群众做榜样,成为了一本鲜活的教材。厦门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工作,把道德建设推向深入。7年来,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每年都要召开全院职工大会,每位干部职工都要续签创“无红包医院”的承诺书,承诺:“拒收红包、回扣,谁收红包、回扣谁下岗”。厦门特运集团鹭岛长途客运有限公司推出了雷锋号“真情旅途”,福厦商务车也向社会承诺:“班车准点发班,只在两站配载;全程高速,途中不上下旅客;配备乘务员全程航空式服务,免费提供茶水、点心和报纸等服务以及晚点赔款”等。承诺晚点赔款的做法,开启了福建省公路客运文明规范服务的新里程。

厦门人努力把服务做到极致。中国联通厦门分公司在各个营业厅实施了“空乘式服务”,与厦门旅游职业学校协作开办了“空乘式服务”培训课程。窗口服务人员练就了标准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四声服务等过硬的基本功,将空乘式的温馨微笑引入到日常的服务规范要求中,提升了行业服务水平和“联通人”的新形象。厦门电业局则推行供电服务“五常”管理,客户满意度从2003年的全省第七到2005年全省第二、再到2006年全省第一。“人员管理常自律”、“物品管理常整理”、“环境管理常改善”、“现场管理常规范”、“后台管理常优化”的“五常”管理,被作为优秀的管理成果列入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最佳实践库。

创意活动让人人成为道德建设者

评选“十大好邻居”、“十大好婆媳”、“十佳文明楼院”、“十大家庭才艺秀”,十几个街道办事处参与举办寻找当年老邻居、“百家宴”厨艺大赛、教子有方交流会、包粽子比赛、睦邻卡找朋友等活动。一时间,和谐邻里节在群众中沸腾起来。

大家齐努力,让社会更和谐,已经成为厦门人的共识。为把这种美德持续下去,厦门经常通过富有创意的活动,把更多的人引入活动中,让他们在参与中感受,达到自我教育。

在厦门,每天有100多万人(次)乘坐公交车。如何建和谐车厢,当文明乘客,厦门有新点子。厦门不间断地组织志愿者代表在公交车内倡导文明让座,并为主动让座的文明乘客颁发“三角梅”徽章,对文明乘客进行现场表彰。

从“绿色社区”、“和谐家园”到“绿雅居”、“绿色家庭”,厦门龙头社区把创建活动从社区延伸到家庭。社区广泛宣传绿色家庭创建的目的和意义,不定期地组织居民观摩“绿雅居”、“绿色家庭”的创建典型。

厦门还有个“社区道德法庭”。??街道振兴社区创办了“社区道德法庭”,运用社会舆论力量对社区不道德行为加以劝导和约束。由老人督导队、楼栋督察员以及社区成员单位督察员组成的“风尚督察委员会”,负责收集社区内各种违背社会道德范畴事例。由社区内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知识分子等专业人士组成的“道德评判委员会”,负责公示事例,发动居民群众参与评论,最后归纳意见得出结论。

道德文明之风正吹拂着美丽的鹭岛。走在厦门的大街上,不经意间还会看到写有“残疾人卖报,请文明投币,创和谐社会,为奥运争光”字样的无人报摊点。摊主对厦门人很放心,因为路人取走报纸后会自觉投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