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都无法为科索沃长期“埋单”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月11日,由欧盟委员会召集的“为科索沃募捐会议”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召开。美国及欧盟部分成员国、国际金融组织和联合国机构代表等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为科索沃2009年至2013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募集到12亿欧元的

救助款,其中欧盟委员会承诺提供5亿欧元援助款,成为科索沃重建的最大出资者。

作为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今年2月科索沃当局在美国的支持和欧盟的默许下,不顾塞尔维亚的强烈反对,单方面宣布独立。目前,世界上只有美、英、法、德等42个国家对独立后的科索沃予以承认,欧盟内部也在是否承认科索沃的问题上出现了分裂,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7个欧盟成员国仍未承认科索沃。在11日的募捐会议上,斯洛伐克仅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大会,但拒绝向科索沃提供任何经济援助。

获得国际社会的外交承认只是科索沃独立后面临的难题之一,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等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更亟待解决。占地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200万的科索沃曾被称为是南联的“贫民窟”,是名副其实的欧洲最贫困地区。该地区大约37%的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之下,每日收入不足2.2美元,文盲占四分之一,失业率达45%,有60%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贫困成为该地区社会持续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和欧美国家主导的北约维和部队托管。从1999年至2007年,科索沃累计获得了约35亿欧元的重建援助,并主要依靠外援维持经济运转。但无论是积极推动科索沃独立的美国,还是将科索沃视为自家“后院”的欧盟,都无法为科索沃长期埋单。

根据科索沃当局制定的社会经济振兴计划,在未来3年中,科索沃需要投资22.3亿欧元用于电力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高教育水平、巩固多种族社会的法律和民主建设等。为了尽快摆脱科索沃重建这一沉重的“包袱”,欧美决定部分兑现此前的承诺,为科索沃重建“输血”。在本月11日的募款会议上,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各方纷纷解囊,欧盟委员会承诺援助5亿欧元,美国4亿欧元,德国1亿欧元,英国2300万欧元。

不过,尽管欧委会对有关会议的募款情况表示乐观,但12亿欧元的援助与科索沃当局提出的22.3亿欧元的重建所需仍有相当差距。与此同时,科索沃当局能否打击腐败,合理、透明地使用这些资金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本报布鲁塞尔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