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安志与他的《香巴拉宫随笔系列》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北京怀柔长城脚下,有一个四合院。这里的主人是一位长着老外面孔、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中年男子,他叫龙安志,是美国专栏作家。平时住在北京城里,但每当从西藏回京,他总是要在这儿住上一段时间,专心写作,由新世界出版社日前出版的《香巴拉宫随笔系列》就是他在这里完成的。

《香巴拉宫随笔系列》图书共三本,

均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出版,包括《与神山对话――茶马古道之行》、《寻找香格里拉――中国西部之行》、《香巴拉之路――一次穿越西藏西部的沉思之旅》。这是龙安志近年来深入我国西部的西藏、云南等地,解读曾经在国内外引发关切的“香格里拉是什么”、“香格里拉在哪里”。该书是作者亲历中国西藏、云南等省区追寻香格里拉途中的经历、见闻、偶遇与感悟的结集。他怀着浓厚的兴趣和虔诚的心,通过寻“香”之路上与数位中国杰出的艺术家、佛学大师及当地居民的偶遇及对话,展现中国当下西部艺术、文化环境与返璞归真的生活状态,并对多元价值观、现代文明、和谐与自然进行了反思。他认为,香格里拉代表了一种文化理念,而藏民族文化的核心就是人与自然和谐;每个人的香格里拉在每个人的心中可以寻找到;找到他们的历史就是走进了我们的未来。

这部书引起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关注。前不久,在北京访问的潘基文来到龙安志的这座四合院。龙安志向潘基文介绍并赠送了《香巴拉宫随笔系列》。潘基文饶有兴趣地听取了龙安志关于该书的写作过程,特别是他的西藏探索之旅的感受,并高兴地接受了这部作品。他对龙安志说:“我急切地盼望阅读这三本书,因为书里所阐述的价值观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龙安志是一位旅居中国20多年的美国人。出于对中国浓浓的爱,龙安志用5年时间写作完成了这部《香巴拉宫随笔系列》作品,很少有哪一个外国人能像龙安志这样深入探索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用笔写下游历中偶遇的每一个人,用无比的执著探寻有关香巴拉的久远命题,用几乎全部的时间在无数个不眠的深夜伏案写作。龙安志动情地告诉记者:“在当前的情形下,出版我这部书有着重要的意义,世界太需要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我为自己能尽一份力量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而感到荣幸。”

在出版《香巴拉宫随笔系列》之前,龙安志还写过许多关于中国的书籍,如《中国人的世纪》、《中国第一》等,他被人们称为美国的“中国通”。

图为潘基文在听取龙安志关于《香巴拉宫随笔系列》的介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