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中海峰会在巴黎举行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记者姚立)由法国主持召开的地中海联盟44国首脑会今天下午在巴黎隆重开幕,与会者将就建立由欧盟27国、地中海南岸10国及巴勒斯坦、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摩纳哥等国家组成地中海联盟发表创建声明,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这是法国下半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组织的

首次重大外交行动,法国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修改了自己原来的设想,将会议议题集中在一些较为具体的问题之上,以减少达成一致的难度,如地中海的去污问题及发展太阳能问题等。

萨科齐总统在昨天会见叙利亚和黎巴嫩总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成功说服了黎巴嫩与叙利亚建立外交关系,双方的“历史性”决定给即将开始的会议带来了一定的乐观气氛。

地中海联盟是法国极力推动的一项重大计划,意在加强欧盟与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合作关系,进而加强法国在该地区以及欧盟内的地位。但法国的这项计划曾在欧盟内引起德国等欧盟成员国的保留与疑虑。此外,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就抵制了法国的邀请,没有与会。联盟创建后能否成功运转也尚待实践检验。

图为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在巴黎爱丽舍宫欢迎出席地中海峰会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右)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