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开始提倡计划生育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最近,开罗大街小巷出现了大量计划生育宣传粘贴品,政府还拨出约合4200万美元的费用,专门用于计划生育宣传和添置节育医疗器具,并大力提倡每个家庭只生育两个孩子。这是埃及政府响应穆巴拉克总统号召,发动一场计划生育

全国运动的一部分,也是政府为应对人口爆炸而采取的一些最新举措。

古埃及人几千年前建立的金字塔雄伟壮观,举世闻名,据说当时埃及的人口不超过200万。20世纪初埃及人口为2000万,1960年埃及与韩国的人口相当,都是2600万,现在韩国的人口为4800万,而埃及的人口截至2008年5月1日已达到7870多万。埃及现在平均每年新增人口130多万,每23秒钟就有1名婴儿出生。据埃及国家人口统计部门计算,每个育龄妇女按目前生育3个孩子的平均水平,到2017年埃及的人口将达到9460万,2030年达到1.18亿,人均拥有可耕农田的面积将减少到15人1费丹(1费丹等于42公亩),人均水占有量降为3.5立方米。埃及目前的人密度已跃居世界第16位。穆巴拉克总统前不久在埃及第2届人口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警告说,人口迅速增长正在使埃及滑向“不安全”的边缘,吞噬着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保证粮食安全、创造就业机会、减少失业、向国民提供各项服务方面对政府形成巨大挑战,威胁着社会的安全与稳定。他强调,人口膨胀已成为埃及所面临的最大挑战,遏制人口迅速增长是关系到国家、人民命运与前途的首要任务。

人口问题涉及到社会、经济、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牵扯到社会的每一个人。尽管从纳赛尔时代埃及就开始注意人口增长问题,但成效却一直不明显,特别是最近10年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有所淡漠。面对人口迅速增长的严峻形势,埃及政府准备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一是重新审查修改目前的有关政策,出台新的减少人口增长比例的有效政策措施。二是努力提高全民素质、文化教育水平和对计划生育重要性的认识,使人们普遍认识到有效控制人口增长不仅关系到国家,也关系到每个人的命运和前途,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靠政府的努力,也需要每位公民的理解、支持与自觉行动。三是重新规划各省的“人口地图”,合理分配人口。

埃及政府提倡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子女和遏制人口迅速增长的呼吁在社会和宗教界仍面临不小的阻碍。埃及是伊斯兰国家,穆斯林占总人口的近90%,按照伊斯兰教规,无特殊原因不允许做人流手术,只要穆斯林妇女避孕失败而怀孕,就要把孩子生下来。一些宗教界人士,甚至宗教界名流权威人士都认为,如果政府强行规定生育数目,这是不合伊斯兰教规的。更为严重的是,“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想法在埃及仍大有市场。记者请一位裁缝到记者站丈量制作沙发套,在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有7个女儿,如果没有男孩,就继续生下去,直到有男孩为止。还有一些埃及人认为,如果政府规定只允许生两个孩子,没准第三个孩子就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或发明家,不让他出世可能对家庭和国家都是一大损失。

尽管埃及领导人、政府及多数人都已意识到“人口爆炸”的危险,但要真正实施严格的人口生育控制政策,特别是改变埃及人传统的生育观念,政府仍面临巨大困难,任重道远。(本报开罗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