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激情迎奥运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意大利全国上下都将目光转向这一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从政府、媒体到运动员和普通民众,意大

利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激情掀起一场无处不在的“奥运热”。

意大利十分重视北京奥运会,将派出33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前往中国参赛,其中不乏久经沙场的老将。44岁的皮划艇运动员伊德姆已是第七次参加奥运会,维扎莉和特利里尼两位女子花剑选手则已夺得过4枚奥运金牌。意大利在击剑、游泳、射击、自行车、排球和皮划艇等许多项目上具备夺金的实力,他们将力争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42枚奖牌,其中金牌10枚,保持其在奖牌榜上第十名的位置。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30天之际,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7日在总统府为即将出征的意大利体育代表队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见图)。纳波利塔诺在致辞中说,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中国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中国这一伟大的国家将会借此完全地融入国际社会。意大利体育代表团旗手、第五次代表意大利参加奥运会的皮划艇选手安东尼奥・罗西接过队旗时难掩心中的激动:“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时刻之一。能够代表意大利在奥运赛场上同各国顶尖选手一较高下,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齐豪迈地承诺:“当运动员们穿上印有意大利字样的蓝色队服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一定要满载奖牌而归。”

意大利邮政局于7日专门发行了两枚以北京奥运会为题材的纪念邮票,面值分别为0.6欧元和0.85欧元。0.6欧元的邮票正中以一个中国风格的瓷盘为背景,上面印有一位奥运火炬传递者,脚下大地上的两个红点则象征着奥运圣火从雅典到北京的传递,右上角为奥运五环标志。0.85欧元的邮票正中是一个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铁饼,两侧各为一群古希腊和东方古典风格的运动员造型。《米兰体育报》也于7日出版了三卷长达1200页的《奥运百科》,以示纪念。

威尼斯北部城市耶索罗是意大利著名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一年一度的国际沙雕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市政府及艺术节组委会把今年第十一届沙雕节的主题定为“中国和奥运”。来自美、英、俄、日等国的18位艺术家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雕塑技艺,将“北京奥运”、“中国祥龙”、“万里长城”、“秦兵马俑”、“三国关公”、“中国山水”等16件精美绝伦的沙雕艺术品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表达了他们对北京奥运的期盼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意大利政府郑重表达了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支持。外交部长弗拉蒂尼发表谈话说,体育首先意味着自由,将奥运政治化是错误的。中国在筹备奥运会期间遭遇特大地震,尽管如此,中国仍坚定不移地为办好奥运会而努力。对此,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赞赏。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日本参加八国峰会时,也表达了希望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意愿。

当地媒体最近也开始对北京奥运会进行全方位的集中报道。国家电视台在每晚8点的黄金档新闻中开播“每日一金”专题节目,向观众介绍意大利即将出征北京的往届奥运金牌选手。各大报纸开辟专版,报道本国运动员备战奥运的情况。(本报罗马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