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奥运军团即将组成 参赛人数将创历史之最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随着各个项目的奥运选拔赛接近尾声,中国军团的面貌已经越来越清晰。截至目前,我国运动员已有613名取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同时也是首次实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运动员参赛的奥运会。

毫无疑问,这一数字将创下中国奥运史上“之最”。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407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奥运会

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数字定将被超越,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将创造新的纪录。

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和姚明是中国军团中最吸引眼球的明星。4年之后,他们的巨星地位依旧稳固。此外,跳水名将郭晶晶即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成功卫冕是她的目标。乒乓球名将王皓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惜败于柳承敏,这次他携着强劲的势头卷土重来,直指金牌。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名将林丹在雅典奥运会上折戟沉沙,北京奥运会是他一雪前耻的绝好机会。此外,朱启南、杜丽、陈中等雅典奥运会冠军也将以夺冠热门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距离奥运会还有30天的时间里,中国奥运军团备战情况如何?运动员赛前状态究竟怎样?在体育界敏感的兴奋剂问题上,北京奥运筹备方面有怎样的准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无论是运动员竞技状态的提升、训练节奏的安排、思想心理的准备,还是参赛组织工作的完备,都是备战工作中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刘翔正在国内进行最后备战,按照计划奥运会前不会再参加任何比赛,国家田径队已根据实际情况对刘翔的技术训练重点和赛事安排作出调整,以期帮助他恢复备战状态。

而姚明由于在NBA常规赛中的受伤,连季后赛都没有参加,奥运会时,伤愈复出的姚明定会全力以赴,继续在奥运赛场拼表现、拼人气,上演一场场奥运好戏。

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表示,备战以防伤为主,特别是临近比赛的时候,实际上技术水平提高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了,训练安全是第一位的。为了适应上午比赛,体操女队队员都将训练时间调整到跟奥运会同步,每天10点准时训练。而在训练完所有的项目后,女队还要再以平衡木来做全天训练的收尾。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曾介绍说,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会的目的从来就不是只为了拿到更多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参加奥运会重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并借此机会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这其中尤其包括坚决反对兴奋剂的使用,要确保中国军团干干净净参加2008年奥运会。其次才是获得更佳的运动成绩。

“确保中国军团干干净净参加2008年奥运会”是国家体育总局向世界作出的承诺。因此,也就有了我国最好的男子仰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终身的结局。目前,整个中国游泳队一门心思地进行封闭集训。主力队员们兵分两路,分别在北京和昆明高原进行集训。

在射击、举重、击剑、跆拳道等其他项目上,中国队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训练、调整,以最好的状态迎接30天之后的奥运会。“备战形势相当严峻。”崔大林客观地分析了中国代表团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更需要顶住压力,再接再厉!目标绝非单纯追求金牌数量,而是要求运动成绩达到最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