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年啃外语 只为迎奥运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你知道吗?在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中,有一批六七十岁的老人,这里写的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

走近北京三里屯雅秀商场门口,就会看见一个小小的活动板房――雅秀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这里每天有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在

做志愿服务,站在一群小青年中,他格外显眼。每当遇到外国朋友来咨询时,老人就上前接待,外宾总是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

老人名叫杨景?,今年75岁,他是奥运语言翻译专业志愿者。退休前,他是一位机械工程师,那时他的口语水平并不能和外国人对话。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老人想的是“一定要为奥运出力”。

怎么出力呢?他心想,要让来参加奥运会的大批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的文化底蕴,就需要沟通无障碍。于是,从2001年8月起,杨老开始自学英语,在这七年中,他每天用大量的时间啃英语,光是复读机就用坏了六个。现在他的英语水平已经达到了北京市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的高级水平。

那是三年前的冬天,11月11日,杨景?组织了“英语报告大讲堂”,让大家纷纷参加“学说英语1000句,迎接奥运1000天”的活动。

眼下,奥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杨老又在琢磨怎样才能让问路的人更明白地了解路线。于是,他收集了大量旅游景点、商业网点、餐饮网点、场馆地址的信息,亲自手画了一张“地图”,把三里屯附近近百个相关网点,都清楚地用中英文双语标注在图上。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近三年多来,杨老还在故宫博物院钟表馆当义务讲解员。

三里屯街道先前并没有专业的语言翻译类志愿者,经杨老提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66名外语专业的学生来到这里当城市志愿者。7月初,这些学生要考试,不能到岗服务。杨老听说这个情况后,主动要求承担重任,在闷热的天气里走上街头,志愿为往来宾客提供语言翻译服务。

很多年轻的志愿者说:“杨爷爷7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使我们深深敬佩。”杨景?老人则说:“我看到来咨询的外国朋友非常高兴,看到大家都受益,我就开心!”他的话也代表了很多志愿者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