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奥运第一次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济 我有话说

美轮美奂的奥运场馆、能监测运动员动作的训练设备、更精准的计时器、更轻便的跑鞋……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科技从来不是旁观者。科学技术与体育运动的结合为我们提供了精彩纷呈的视觉享受,也丰富了人类社会的灿烂文明。

北京在申奥中第一次提出了“科技奥运”的理念,它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北京奥运会

的重要保障,也是支撑“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重要手段。七年来,“科技奥运(2008)行动计划”共安排支持项目(课题)超过1234项(个),社会总投入35.95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0.71亿元,参与的科技人员超过3.5万人。截至目前,项目(课题)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320项,受权专利已逾180项。

在这些项目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个第一:

◆解决极端环境下燃烧问题,保证火炬首次登上珠峰。通过重点实施“珠穆朗玛峰环境下奥运传递火炬燃烧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奥运火炬在低压缺氧、大风、低温极限温度-40℃等不利于燃烧的诸多天气条件下,特别是珠峰极端环境下持续燃烧的难题,保证传递火炬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

◆首次实现比赛现场屏幕中英文双语显示。通过“中英文同步显示系统”集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打破了历届奥运会只以英文作为显示语言的历史,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在比赛现场屏幕与电视转播中同步实时显示中英文赛事信息,体现了中国奥运特色,增强了国人亲切感与自豪感。

◆首次以无线方式实现媒体照片“即拍即发”。在奥运WLAN专用网络覆盖的热点区域,媒体记者可通过认证防护接入系统登陆奥运Info信息平台,获取奥运会相关信息和资料,并及时接收和发送新闻稿件。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对奥运Info信息系统内信息的拷贝、粘贴功能,方便新闻的采、编、发工作。并且首次通过无线方式成功实现媒体照片即时拍摄、即时传送。

◆首次采用“鸟巢”式新型建筑空间结构形式,多项技术堪称世界第一。国际体育馆(“鸟巢”)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工程。“鸟巢”钢屋架首次采用了“双向张弦桁架结构”,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双向张弦钢屋架,受力形式简洁合理,具有承载力大、用钢量小、结构稳定等特点,是一种新型的大跨空间结构形式,可节约钢材约1000吨。

◆“水立方”首次采用“散拼”钢结构组装式施工新技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目前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工程,他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实现了从墙壁到天花板的整栋墙体结构连接的顺畅自然。

◆首次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目标的实现。科技奥运实施了“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目前已基本落实500多辆清洁汽车奥运场区的应用。其中,50辆纯电动客车、400辆纯电动场地车和15辆纯电动环卫车将在奥运中心区和各奥运场馆使用。

在“科技奥运”的组织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组织机制的建立、奥运项目的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等方面都为今后各项大型科技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具体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紧紧围绕奥运建设在实践“科技奥运”理念、支撑“绿色奥运”建设、丰富“人文奥运”内涵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二是围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形成业主牵头、产学研联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与奥运建设紧密结合的机制。三是实施绿色环保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示范工程,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产业化。四是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保障北京奥运建设顺利高效推进。

科技创造了奇迹,更多的“第一次”将不断涌现。我们相信,科技会让北京2008奥运会更精彩!

“水立方”内景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