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网络购物达162亿元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6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调查研究报告》。此次报告是网络购物市场覆盖城市范围最广、数据最新的一次调查,总计覆盖19个经济发达城市。调查数据显示,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2008年上半年网络购物金额达到162亿元。

当前,网络购物较为普及的仍为经济较发达城市

,因此,本次调查的抽样框定为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直辖市指: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天津市。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指:哈尔滨市、长春市、沈阳市、大连市、南京市、杭州市、宁波市、厦门市、济南市、青岛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西安市。

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19个城市中,上半年网络购物金额达到162亿元。从性别比例看,男性网络购物金额84亿元,女性网络购物金额78亿元。其中,学生半年网络购物金额达31亿元,占非学生半年网络购物金额的近1/4。

报告显示,淘宝网的网络购物渗透率达到81.5%,居第一位。位列第二三位的是当当网、卓越亚马逊网,购物渗透率分别为16.6%和13.6%。另外两家C2C网站――TOM易趣网和拍拍网的网络购物渗透率占据第三梯队,分别为8.4%和7.2%。总体上,淘宝网比排名第二的网站渗透率高近65个百分点,淘宝网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短期内其第一的地位很难被超越。

报告显示,知道淘宝网的网购用户中,在淘宝网上购物的比例高达91%,淘宝网的品牌转化率最高。尽管卓越亚马逊网的知名度仅有22%,但品牌转化率却排到了第二位,达到61.4%,占据B2C领域榜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