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商务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2008-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克志 我有话说

近些年,国内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但广大中小企业由于受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制约,开展电子商务的步伐略显滞后。而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商务不受时间、地点、场合的限制,同时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选择。

从电子商务的开展规模来看,中小企业所占的份额仍然不高。艾瑞咨询的研究显示,2007年中

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239亿元,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只有6975亿元,占总额的32.8%。而在2006年欧盟等发达国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展营销活动的比例高达67%以上。

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还很薄弱,也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开展。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68%的中小企业还没有计算机,只有14%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网站,只有9%的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用友移动等政府机构和实力企业的共同推动下,“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正式启动,广大的中小企业将得到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表示,我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经接近6亿,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增长速度超过30%,前不久,3G也正式商用。在这样新的形势下,占据全国企业数量99%的中小企业的移动商务应用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王秉科副司长表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这种国家战略的确定,也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移动应用层出不穷,移动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小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用友移动总经理杨健将移动商务的优势概况为“三A”,即“Anytime(何时)、Anywhere(何地)、Anyplace(任何场合)”都可使用。“互联网毕竟还需要固定场所,但如果通过移动商务开店的话,就不会受到任何约束,杨健表示,“企业可以通过移动商务很准确与客户进行互动,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短信、WAP选择所需要的服务。”

随着3G正式商用和奥运的即将来临,移动商务面临加速发展的新机遇。而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中国中小企业移动商务的需求增长,还需要政府和领先企业的引导。本次“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还将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召开1000场“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的培训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3G时代的跨越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